2004年第一场大雪夜

2004年第一场大雪,趁我出门的时候,急急地冲下来,似乎想预示些什么,更象是要阻止我回家。老天,就这样把我和我的几位朋友一起,在大雪夜留在了一个叫杜台的大桥上。

这是条武汉回江汉的老路,著名的318国道。自打高速公路通车后,我就再也没有走过这条道,是大雪,把我赶到了这里。我们的车驶上大桥的时候,窗外风雪正烈,片片雪花在刺眼的车灯中飞舞,显得格外张扬喧闹,强迫我去欣赏这并不想欣赏的黑夜雪世界,并且,随着一声轻轻的刹车,我们与前前后后赶路的人和车一起,无可奈何地被堵在了大桥这一头。桥头有一个大牌子,写着:危桥,限重十吨。

大家的心悬了起来,限重十吨,而满桥车辆一字排开,岂止十吨呢:但既已至此,前无进路,后无退路,唯有听天由命了。这车堵得非常奇怪,单边的车走走停停,对面却并不见有车过来,中途也不见有交通事故,但就是走不动,让车上的人都烦燥无比。

半个小时过去了,汽车依然在桥这头,大家都没了脾气,索性靠着椅背马马虎虎睡了,我打开车窗,一阵寒风猛地涌进,我却已经感觉不到冷了,自我保护地缩起脖子,看见窗外玉树琼花,连最不起眼的小树小草也变成了仙女的模样,竟有些羡慕起来,羡慕雪夜的风景,和在寒冷中创造风景的人。

前进速度实在太慢,而雪夜赶路人的心情自然不言而喻,于是,便不断有急躁的人加塞和往前挤,形成了两队车辆的状况,以至于单行车道象肠梗阻一样,不断地一截一截地鼓出来。

大桥好长,时间好慢,看天看地仿佛都不是平日的模样。在焦急的忍无可忍的等待中,我们的汽车终于蜗牛一般走到了桥的另一头,大家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前面到底发生了什么,却发现,桥头是一个收费站。原来,是金钱,在风雪夜,阻挡了大家追求快乐与平安的脚步。

车过收费站的时候,我回头望了一下,看见上面写着:借贷修桥,收费还贷,收费至2006年10月。原来,我们是在为过去的岁月还贷。但是,2006年10月以后,旅行的人们,就真的可以步履轻松了吗?但愿......


信息来源: 
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