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党员下沉社区铲雪除冰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2月5日,在油田矿区各社区内部主路上、小道间,处处可见身穿红衣,胸带党徽的身影。这是油田党委组织党员下沉社区开展铲雪除冰工作,用实际行动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在除雪的过程中,社区的居民被党员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有的居民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端着居民送来的热水走到队伍面前:“喝点热水吧,这是居民送来的,谢谢大家。”正在铲雪的党员说:“应该的。”

  “路上冰雪没有了,走路放心了,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一旁的一位大爷看见小区楼道清理后露出的水泥路面,心中满是感谢。

  连日来,江汉油区遭遇罕见大雪,对员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和安全隐患。

  油田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接到油田党委的倡议书后,我们利用石化通、电话等方式,通过党支部书记传达到每名党员。”江汉采油厂组织人事部主任关敏兰介绍。

  倡议书中提到:要按照“双报到双服务”要求,主动与社区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参与铲雪除冰、交通劝导、抢险救困、防灾避险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情况最紧急、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在抗击雨雪冰冻天气战斗中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

  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组织运行,提前准备好工具。根据单位和社区分布,认真划分区域、分片包保楼道,在楼道、小区干道铲雪除冰,形成一条条便道,方便人员出行。

  “积雪和冰冻会使道路变得湿滑难行,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在接到通知后便立即投身到铲雪除冰工作中。”水电分公司电力运检中心安全员、党员雷庆明按照倡议书要求,根据党支部安排,前往指定社区。

  在社区道路、单元楼下、门前广场上,铲雪除冰声此起彼伏,党员们甩开膀子,三五成群分工协作,手握十字镐、铁锹、铲子,除冰、铲雪、清理,热火朝天的场景处处可见。

  “因为前几天下了冻雨和大雪,道路上最厚的冰层达到了10厘米,加上积雪,整个厚度近20厘米,增加了铲雪除冰工作难度。但这难不到我们。”在华美小区,采服中心组织100多名党员下沉社区。虽然寒气逼人,采服中心消防救援部的党员们干劲十足。他们使用十字镐和铁锹交替作业,先用十字镐把结冰的地方铲碎,再用铁锹把冰块和雪铲走。一边清理还不忘提醒着过往的行人:“小心路滑,注意安全”。

  在石化社区,物资供应中心、水电分公司一道组织党员开展铲雪除冰工作,方便居民出行、员工上班。在广北社区,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的党员们,通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共清理出道路1200余米,为居民外出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让冬天充满了温暖。

  涪陵、清河、坪北等外部工区在家休假的党员,通过提前与对口社区的单位组织部门联系,积极参与此次铲雪除冰工作。

  “经过大家辛勤努力,道路积雪冰冻情况有明显改善,感谢党员志愿者们为居民清理出的爱心便道,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向新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党员们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行动是最好的“融雪剂”。目前,各社区内主要道路和公共区域的积雪冰冻已得到有效清除。油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继续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让党旗在战冰雪、送温暖、保平安一线高高飘扬。

信息来源: 
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