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召开2023年油气勘探总结材料审查会

  12月6日,油田召开2023年油气勘探总结材料审查会,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聂晓炜,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辉,副总经理王必金、李新文,总会计师冯学会出席会议。

  聂晓炜指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勘探是基础,既是资源工程,也是“饭碗”工程。要注重科学、把握节奏,进一步围绕保矿权、扩矿权完善勘探部署方案,聚焦大发现,提高勘探质量。要深刻理解大发现的目的和内涵,围绕勘探开发成果转化,牢牢把握稳油增气降本这一核心目标,深入思考勘探、开发、产能和产量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推动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把更多探明储量转化成效益产能产量。要以技术经济一体化倒逼相关业务一体化,页岩油勘探要以推进效益开发为目标,找准工作路径和方式方法;陆相碳酸盐岩勘探要立足于现场实践,在配套工艺技术上下功夫,大胆尝试、内外联动,加大攻关力度,以高质量大发现实现油田高质量勘探。

  聂晓炜强调,要围绕勘探开发一体化,抓好储量管理。立足于未动用储量,进一步深化合作,把该找到的找出来,能动用的动起来。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加快页岩油气勘探步伐。高度重视油气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主动融入到勘探各个环节,制定明确的工作任务,打通政策瓶颈。要加快已知油气伴生资源利用工作进度,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同步推进项目验证和前期方案设计。要积极推进专家负责制,完善配套机制,以更有效的考核激励政策发挥好专家作用,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辉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油气并举工作思路,深化基础研究,加强技术攻关,推动地质工程更紧密结合。要勇于创新、不怕失败,不断优化工程技术方案,提高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快油气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努力实现开发效益最大化。加大潜江页岩油攻关力度,深化认识,全力突破痛点堵点。要全力保矿权、扩矿权,积极争取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创建。要围绕效益开发,加快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进一步夯实油田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根基。

  会上,勘探管理部汇报油田2023年勘探成果及2024年部署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油田副总师、首席专家,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