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事业部领导到油田调研指导工作

  2月17日-18日,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蔡勋育一行到油田调研指导工作。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必金、李新文、路智勇陪同调研。

  18日,油田事业部组织听取江汉油田勘探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油田汇报了今年来油气勘探进展、潜江凹陷潜江组碳酸盐岩勘探工作及下步工作安排。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蔡勋育对油田前期勘探工作,尤其是潜江凹陷潜江组碳酸盐岩勘探所取得的初步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江汉油田通过深化地质研究,加强老井复查和专探井实施,基本明确了潜江凹陷碳酸盐的岩性、相序、储层等地质要素,证实了盐湖盆地碳酸盐岩具备一定资源规模,有着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蔡勋育强调,要以老区稳产上产为目标,加大高质量勘探力度。持续深化老井复查,做好地震、测井的再认识、再评价,做好岩相带的划分。加强专探井的评价分析,加快专探井的研究、部署、实施,重点抓好分区分类,以及对储层、岩相、岩性的评价。要宏观与微观结合,做好岩性描述,加强储层分区评价和主控因素分析,明确有利相带区。要围绕主力层加强“甜点”区评价,地震和钻井结合,精细层系标定,优选重点相带和甜点区。要选择富集区、形成试验区,加强储层沉积类型和成藏模式研究,优选开发评价技术政策,做好评价分层、甜点选层和储层改造提产工艺攻关,实现少井高产,形成规模增储、效益上产新阵地。

  蔡勋育要求,红星地区要坚持地面地下结合、统一规划勘探开发。优化地面配套建设,加强安全环保管理,实现效益开发。要深化复兴地区评价认识,做细试采工作,取全取准资料,精准做好分区分层油藏评价。要加快涪陵外围区域评价,稳妥推进涪陵主体区立体开发,总结推广立体开发经验。要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交流,加大矿权获取力度,拓宽未来发展空间。要研究江汉油田天然气高质量发展路径,一体统筹、分步实施,努力建成千万吨大型油气田。

  胡德高表示,将按照油田事业部要求,进一步明确今年勘探工作的目标、方向和路径,细化工作方案,抓好落实、逐步推进、加快实施。进一步做好潜江凹陷潜江组碳酸盐岩老资料的物探、测井处理,取全取准专探井资料,深化沉积、储层、成藏等地质特征研究,精细储层刻画描述,做好储层改造工艺攻关,尽快落实规模增储阵地,为高质量实现“万千百”战略目标打好资源基础。

  期间,蔡勋育一行到江汉岩心库,对黄61斜、广88、钟99、红页茅1、红页3、焦页56-Z1等井岩心开展观察,详细了解潜江凹陷碳酸盐岩井位部署、钻探情况、含油性,红星地区储层含气性以及焦石坝区块南部地层情况和沉积机理。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油田首席专家,机关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油田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


信息来源: 
202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