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党委召开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1月9日,油田党委召开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油田分公司代表甘振维代表油田党委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建设千万吨大型油气田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湖北省委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动员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锚定“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建设千万吨大型油气田新篇章。

  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主持会议。油田领导班子成员,油田副总师、安全环保总监,机关部门及直属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二级单位党政正职、部分员工代表在各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光荣艰巨的重大任务和前进路上的各种挑战,油田党委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根本遵循,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牢记嘱托担使命,奋发有为建新功,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油气当量首次突破700万吨,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一是油田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优势转化显著提升;二是踔厉奋发打硬仗,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三是勇于斗争涉深水,企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务实创新抓党建,引领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五是以人为本办实事,和谐奋进态势显著提升。

  报告指出,经过2022年的砥砺奋进,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动摇;必须坚持牢记嘱托、践行嘱托不动摇;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不动摇;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强基固本不动摇;必须坚持依靠员工、服务员工不动摇。

  报告强调,要统一思想、笃定信心,进一步增强锚定目标勇毅前行的新担当。报告从国家经济大势、行业发展趋势、集团当前形势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油田发展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高质量发展根基还需进一步夯实,降低原油盈亏平衡点还需进一步加力,科技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思想观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提出了要在增储上产、改革管理、人才强企、区域发展等方面把握机遇争主动。

  报告要求,必须牢记“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强化使命担当、擦亮奋斗底色、发扬斗争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矢志奋斗端牢能源饭碗,团结奋斗促进多元振兴,接续奋斗深化改革管理,坚定奋斗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大力度打造新时代国有企业竞争发展新优势。

  报告明确了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部署和国内上游工作安排,锚定“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加快构建“一主引领、两域协同、多元保障”产业格局,全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抓好改革管理提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要求,要总揽全局、乘势而进,全力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重点要做到“五个高水平推进”:一是高水平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学习培训入脑入心,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推动宣传宣讲有声有色,以坚决的政治担当推动贯彻落实见行见效,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油田落地生根。二是高水平推进油气规模增储上产。要全力夯实资源基础,全力实现天然气大发展,全力保持原油硬稳定,持续推动油气业务增储增产增效。三是高水平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要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优化科技管理机制,着力深化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四是高水平推进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要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与时俱进强化“三基”,不断夯实安全环保根基。五是高水平推进依法合规经营。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执行落实监督检查,持续攻坚创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报告强调,要强根固魂、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打造重要阵地。要在锤炼政治忠诚、严肃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政治监督上下功夫,推动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阵地走深走实。二是强化思想文化引领,持续弘扬优良传统。要不断增强思想动力,巩固意识形态安全,深化文明文化创建,永葆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三是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壮大骨干力量。要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筑牢战斗堡垒。要健全体系履好责,标准规范抓建设,大抓融合提实效,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涵养浩然正气。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纪律保障,不断提升监督治理综合效能,让清风正气在油田更加充盈。六是巩固和谐稳定环境,持续增强奋进合力。要抓好关爱服务员工、信访稳定工作、平安油田建设,不断集聚众志成城、和谐奋进的磅礴力量。

  报告要求,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的作风,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一定要政治过硬作表率、勇于斗争作表率、厚植情怀作表率、真抓实干作表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胡德高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拓展学习宣贯形式,大力宣传油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引导员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拼搏奋进。要全力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油田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要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来。要精心谋划部署,把公司党委全局性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要求,融会贯通到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工作中去,形成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要抢抓发展先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扎扎实实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抓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持续推进“百日安全行动”,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变化新要求,教育引导员工切实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工作的影响。要加强生活服务保障,备足一线单位的生活物资,安排好春节期间员工生活、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做好聚人心暖人心工作,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信息来源: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