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1月8日,油田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发展和2023年重点工作。油田领导甘振维、胡德高、王必金、王辉、李新文、路智勇、冯学会出席会议。

  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甘振维主持会议并讲话,围绕“万千百”战略目标的实践探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深化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把安全生产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等四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作为国有能源企业,既要肩负“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量”的快速增长;还要履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油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在高质量实现“万千百”战略目标中勇挑重担、抢占先机、昂扬斗志,努力走出一条产量高、成本低、效益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甘振维指出,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履行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找准党委作用发挥的职责定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要加强党委作用发挥的能力建设,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时代内涵,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做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品格、发扬斗争精神的表率。要厚植党委作用发挥的政治优势,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共促发展强大合力。

  甘振维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改革活力,立足推动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优化业务链、部署创新链、配置人才链、完善政策链,以业务调整推动结构性改革,以专业化管理提高运行效率。要准确把握改革调整的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改革全过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坚定朝着未来油公司模式迈进。要持续推进改革调整的实践认识,胸怀全局、敢于攻坚、统筹推进。要紧紧抓住改革调整的阶段重点,深化现代油公司专业化管理,探索完善“人才飞地”模式,持续推进厂直管班站模式,健全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抓实抓好业务外包。

  甘振维要求,要把安全生产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跟弦,保持“归零”心态,传承严细实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安全环保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促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高质量实现“万千百”战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要以系统思维推进体系建设,确保上下贯通,压实各级责任,持续优化完善,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要以“三基”工作固本培元,把基层支部建强建牢,把基层制度理清理顺,把基本功训练抓紧抓实,焕发“三基”生命力。要以斗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严之又严抓督查,细之又细抓排查,实之又实抓检查,以严细实的优良作风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甘振维最后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形势复杂严峻。要守住疫情管控的防线,保生产、保运行、保秩序、保稳定。要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坚决杜绝事故发生。要守住信访稳定的底线,时刻把员工冷暖放在心上,把问题解决到位、思想教育到位、困难帮扶到位,保持大局稳定、整体稳定。

  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指出,要保持箭头朝上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总部下达的年度奋斗目标为底线,超前部署、精细组织,努力争创更优业绩。要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油田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明确目标任务,突出目标牵引,围绕油田“万千百”战略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细化指标任务,做好分年预算,坚定信心、聚焦问题、细化措施,完善运行机制,切实将目标变为现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油气产量规模箭头朝上,明确时间节点,该稳的要稳,该上的要上,确保油气储量和产量箭头向上。勘探上,围绕探明储量天然气500亿方、原油500万吨,倒排运行计划,加快推进节奏,确保储量顺利提交;重点领域要扎实工作,加强基础研究,尽快取得勘探突破;要积极争取新矿权,保住已有矿权;开发上,天然气要做好涪陵页岩气田70亿方稳产,提高采收率和储量动用率,立体开发持续走在前列;老区原油要树牢精细开发理念,以系统思维精细区块、现场、技术、单井管理,效益建产,控制递减;运行上,要超前谋划部署、做好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运行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改革调整,推进精干化管理,优化油公司管理模式;推进市场化运营,对内调动积极性,对外一体化走出去闯市场;推进一体化协同,持续深化油田科研人才一体化管理,深度探索人力资源一体化统筹,加强与工程公司一体化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管理质量。通过管理守住底线、优化投资、降低成本、防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强化科技管理提档升级,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管理效率和效益。

  王必金、王辉、李新文、路智勇、冯学会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对勘探开发、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生产运行、安全环保、工程工艺、盐卤化工、物资供应、油气销售、经营管理、矿区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油田副总师、安全环保总监,机关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