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召开科技进步工作会

  11月24日,油田召开科技进步工作会。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甘振维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于创新、拼搏奉献,努力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为高质量实现“万千百”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主持,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必金、王辉、路智勇参会。

  王必金作江汉油田2020-2022年科技进步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0年以来科技工作、从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下步重点科技任务;王辉宣读2022年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授予25项成果油田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油田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围绕“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研攻关成效显著,获得省部级奖励2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涪陵页岩气开发示范工程”创优收官,立体开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相常压页岩气开发评价和潜江凹陷混积岩勘探取得重大突破,首创的瘦身井技术助力涪陵页岩气田提质增效,信息化应用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工作贡献突出、成果丰硕。

  甘振维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以更多高品质的储量、有效益的产量,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神圣使命。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要提升原创技术源头供给能力,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全力打赢稳油增气进攻战、科技创新攻坚战,努力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走在前列。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实现“万千百”战略目标的有力支撑,要大力实施一批战略科技任务,持续完善一整套科技管理体制,积极打造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全力推动天然气大发展、老油田硬稳定、页岩油快突破,支撑引领油田高质量实现“万千百”战略目标。

  甘振维要求,要把准主攻方向,加快破解“卡脖子”难题。要坚定信心,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基础研究,深化理论认识,坚持不懈推动技术提档升级,勇攀增储上产的科技高峰。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敢于突破已有的评价结论,敢于突破勘探开发的禁区,敢于否定前人划定的条条框框,保持敏锐的思维,善于抓住好苗头,干出大场面、成就大事业。要突出重点,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打造页岩气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化科研人员一体化管理,推动跨学科、大协同攻关;引一切创新资源为我所用,实现科技攻关的价值最大化。

  甘振维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争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实事求是立身,靠“三老四严”吃饭;坚持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进取精神,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破解瓶颈上展作为;营造宽容失败、锐意创新的良好氛围,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激发创新创效活力。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用好“千名干部下基层”实践锻炼平台,注重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建设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

  胡德高要求,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者姿态,努力在科技创新的大舞台上体现价值、展示作为、建功立业。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把核心技术攻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重大需求、重点领域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深化“大兵团”模式,完善科研人员激励机制,搭建更加开放的创新平台,以更大合力推动创新能力大跃升。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油田副总师、安全环保总监、油田首席专家,机关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4家二级单位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