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激情燃烧的岁月

  编者按:6月26日,在“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企业文化故事会”江汉油田站,该公司以“逐梦千万吨”为主题,讲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咬定青山》《严细实,永远的石油魂》《盐湖寻宝》《我家门前是长江》《抗疫保供显担当》《稳稳的幸福》《幸福港湾》《“涪气”点亮山河》等故事。本版刊发其中一篇,以飨读者。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1969年,江汉石油大会战打响。在那场特殊历史条件下组织的特殊会战中,面对环境恶劣、物资短缺、装备技术落后等种种困难,12万会战大军凌风斗霜、爬冰卧雪、人拉肩扛,生动演绎了为油奉献的创业故事,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石油史诗。1972年5月会战结束,建成了年产能百万吨的江汉油田。

  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光荣任务

  20世纪60年代末,国家面临内忧外患,形势严峻。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战备油田,党中央明确指示:“上江汉要快!”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承载着为国分忧的历史使命,12万会战大军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江汉,百余台钻机高高耸立、齐声轰鸣。

  当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而江汉盆地河湖密布,芦苇丛生,没有道路,通信不畅,会战物资供应成为一道难题。

  带领队伍打出江汉第一口自喷油井的3204钻井队队长高殿印被调去当供应站长。他组织240人,创造了“三车两腿一扁担,人推肩扛保前线”的奇迹,保证了54台钻机施工所需的各种材料供应。

  “人拉肩扛”的场景,在大会战中随处可见。会战将士用“艰苦苦不倒、困难难不倒”的钢铁意志迎接各种挑战。他们的共同心愿就是:早日建成大油田!

  物探队员在淤泥中架起三根木头架打井,豪迈地戏称“三根木头架,赛过机械化”。他们喊响的口号是“战晴天、抢阴天、雨天就是学习天,晴天不过礼拜天,多抓一天是一天”。

  二团团长姚福林接到山东老家发来的电报:孩子在玩耍时,被水泥预制件上的钢筋戳破了肚子,正在医院救治。看完,他含泪将电报藏在工服里,拨通老家的电话,对妻子说:“我很想回去看看孩子,可会战很紧张,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

  也许,这样的真实故事在今天看来已不合时宜,但在那个特殊年代,在那场大会战中,会战将士就是这样用行动挺起共和国的脊梁,阐释什么是家国情怀。

  会战大军中,还有大批女青年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把拼搏的汗水挥洒在夺油战场上,把青春的芳华印刻在沼泽荒原中,抒写了一曲铿锵玫瑰的动人乐章。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咱们女同志也能办到”。女子地震队、女子钻井队的故事,至今依然耳熟能详。

  有条件上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由于施工设备严重不足,如何提高搬家速度是钻井施工的又一道难题。大庆石油会战的“五面红旗”之一,人称“智勇双全的钻井队长”段兴枝带领全队员工反复研究试验,创造出以柴油机动力牵引钻机前进的“钻机自走”新方法,不拆卸钻井设备、用拖拉机牵引,整体搬运钻机,很快在钻井队普遍推广,极大提高了钻井速度。

  漫长的雨季,井场和道路被雨水浸泡得泥泞不堪,水泥车只能“望洋兴叹”,而固井工期刻不容缓。钻井队员从附近农场借来几口大酱缸,冒雨将1000多袋水泥倒进酱缸,一双双大手紧握木棒,组成“人工搅拌机”,钻机的轰鸣和劳动的号子在旷野中回荡,交织成一曲战天斗地的进行曲。

  技术人员因陋就简,刻苦攻关,积极推动会战进程。

  5001钻井队成功钻探出江汉第一口井深超过5000米的超深井,创造10多项深井钻井纪录。燃料化学工业部在油田召开深井现场会,高度评价和赞扬江汉大胆实践、高速优质打井的经验。

  1970年10月1日,仅用9个月的时间,从江汉输入荆门的原油就在五七炼油厂(现为荆门石化)成功生产出成品油,成为湖北省为共和国成立21周年献礼的第一朵油花。

  会战将士凭借大无畏的精神,以及建设大油田的坚定信念,爆发出巨大的创造活力,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石油工人听党话 艰难困苦都不怕

  江汉石油会战时期,国家物资极度匮乏,会战将士住通间芦席棚,睡稻草大板床,干在野外,吃在工地。如何解决10多万人吃饭住房问题,保障会战将士的工作生活需求?他们乐观回应:石油工人听党话,艰难困苦都不怕。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没有住房自己盖,缺少粮食自己种,没有道路自己修。

  负责指挥江汉石油会战的武汉军区,协调沙洋农场划转三万多亩农田,交由会战单位耕种。

  一万多名会战将士家属和知青组织起来,发扬大庆会战“五把铁锹闹革命”的传统,开荒种地,养猪养鱼,发展农副业,把沼泽荒地变成了鱼满塘、粮满囤的“鄂中粮仓”。“娘子军”还参加修筑公路、搭建芦席棚,自己动手建起食堂、托儿所、理发店,从生活物资和后勤保障上全力支持石油会战,成为会战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支特殊“部队”。

  江汉会战,涉及鄂、豫、湘广大区域,举国瞩目。到会战结束时,江汉已经建设成一座初具规模的石油新城。第一条公路——五七大道建成通车,员工们住进了砖木结构的新房,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基本齐全。

信息来源: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