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尽显“科技范”

  6月16日,位于江汉油田的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展览馆里,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再过10天时间,展览馆将以全新的面貌示人。

  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改造,是江汉油田传承石油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上世纪60年代末,12万石油大军云集江汉,打响了波澜壮阔的江汉石油大会战。半个多世纪栉风沐雨,江汉油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发展成为我国南方重要的综合性石油工业基地。

  为了纪念这段岁月,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建设启动,占地面积227.32平方米,属于砖木混合结构平房,是当时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重要的办公场所。

  2015年,江汉油田党委本着“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对其进行修缮,旧址分为指挥部、大会战、石油人三个主题,布展历史图片125张,文献资料、证件、物品109件,展现了江汉石油勘探会战的历程,具有较强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教育价值、文化价值。2019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去年被命名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每年,江汉油田的党员干部、新入职员工培训,都会来到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进行思想洗礼。

  为了更好传承会战精神,顺应江汉油田新发展战略,今年,江汉油田决定对旧址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根据旧址周边自然环境和建筑情况,分为室内展馆和室外公园,室内主题展览馆以大会战为主轴,拓展融入江汉油田发展历程,分为《艰苦创业:江汉石油会战》《南征北战:一路跋涉追寻》《气壮山河:打造中国样本》和《党旗辉映江汉红》四个部分。各场景充分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还原会战年代的人与事,让参观者仿佛身临其境。

  这里的一张张照片、一帧帧影像、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仿佛历史的缩影和见证,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升级后的旧址科技感十足。

信息来源: 
202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