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一笔仿宋字

  资料录取电子化后,王场联合站生产副站长朱斌(中)向新分来的大学毕业生介绍原油脱水工艺及处理流程,指导其填报电子资料。

   资料录取电子化前,注水岗员工崔建梅用仿宋体填写值班记录本。   

  它实现安全生产54年,集国家级、省部级各种荣誉于一身。

  它就是江汉采油厂王场联合站。

  5月11日,阳光明媚,我们慕名来到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王场联合站参观。走进展示厅,各式国家级、省部级奖牌挂满了整面墙,正中间那块1986年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先进班组”奖牌格外醒目。

  “八夺公司‘五星级站库’称号,还获得过全国先进班组称号,这面荣誉墙就是你们的镇站之宝吧?”我们笑着问王场联合站站长郑耿。

  郑耿忙指向旁边桌上整齐摆放的一沓报表说:“除了荣誉墙,这些珍藏了很多年的注水报表也是我们的镇站之宝。”

  翻开报表,历经数载风风雨雨,上面的仿宋字依然清晰如初。王场联合站副站长吴磊轻抚着报表,深情地讲起背后的故事。

  1969年,12万石油儿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江汉平原,拉开了江汉石油大会战的帷幕。刘世杰是其中一员。那一年,他32岁,从大庆油田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汉江畔。

  1973年,为了注水开发需要,江汉油田组建王一注水站(王场联合站曾用名)。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作风,刘世杰成为王一注水站首任班长。

  王一注水站是当时江汉油田规模最大、设备最多、单日处理液量最大的注水站。如果注水站停运,江汉油田一半的产量都会受影响。

  深知重任在肩,从当班长的第一天起,刘世杰就以“严”字当头,在“细”处用力,决心用“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把王一注水站打造成全国一流班站。

  注水是个系统工程,资料的录取和填写来不得半点马虎。一次,刘世杰发现一名班员在填写报表时,把“8:00”的冒号少写一笔,变成了小数点,当即把问题指出来。小伙子却没放在心上。

  这件小事给了刘世杰很大触动。他立即召集全体班员开会——“一个小数点的反骄破满会”,对照严细实工作标准,查找自身不足。会上大家讨论热烈,现场会开出了精细、开出了严谨。

  刘世杰为每个班员配发了练字本,并带头学写仿宋字,要求班员每人每天练300个仿宋字,合格后才能上岗填资料。

  自此,每张报表、每个数据必须用仿宋字填写,成了王一注水站乃至江汉采油厂每名员工的工作标准。这一写,就是50年。

  五十年如一日坚持用仿宋字填写报表,看起来是件简单的事,但体现的是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培养的是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根植的是精细管理的理念。

  50年来,该站报表记录的2000多万个数据、经100多人填写的报表如出一人之手。这些用心血浇灌出的管理经验,让王一注水站连续八次荣获公司“五星级站库”称号,成为江汉油田精细管理的标杆。

  字要写得规范漂亮,事更要干得严细认真。刘世杰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一次次自我超越,共完成技术革新208项,获得省部级荣誉16项、国家级荣誉4项;撰写了两部油田注水技术教材,共计80余万字。

  1998年,刘世杰告别了他工作25年的岗位。退休之后,他仍然挂念站上的工作,时不时回来转一转、看一看。他还主动加入江汉油田银发宣讲团,到各地向更多的年轻人讲述那些年的故事。

  让刘世杰深感欣慰的是,这笔仿宋字依然在延续。他的徒弟李宪芝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徒弟郑和平成为江汉油田注水泵工首席技师。这两名徒弟也完成了从徒弟到师傅的蜕变,将严细实的作风代代相传。

  2018年6月14日,江汉采油厂将王场联合站注水岗命名为“刘世杰岗”,这也是该厂首次以员工名字命名岗位。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王场联合站已于2019年全部实现电子报表,资料录取方式由手写变成电脑录入。

  虽然用仿宋字记录报表已成历史,但这笔仿宋字的故事和它背后精细管理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江汉石油人潜移默化的行为规范。

信息来源: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