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江汉油田 “光伏+余热”模式带来更多绿色效益

  近日,江汉油田最大漂浮式光伏项目——清河采油厂羊口蓄水池2.81兆瓦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这是继去年2.58兆瓦漂浮式二号点光伏发电站之后,建成的第二座漂浮式光伏发电站,所发电力全部用于油区生产。

  江汉油田有完善的电力网络、较强的消纳能力,这为油气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和便利条件。他们按照“就近消纳、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原则,大力推广“光伏+余热”模式,筛选各类型闲置土地组织实施光伏项目,所发绿电全部就地消纳,累计节约购电费2600多万元,减排二氧化碳5.26万吨。

  用电高峰,国家电网强制限电会影响油井正常生产,新能源在电力紧缺时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8月,全国发生大面积旱情,湖北境内河流水位下降,导致水力发电能力下降。江汉油田根据限电缺口和生产实际,采取系列举措合理控制负荷,获湖北省能源局368万元表彰奖励。同时,他们利用光伏发电填补用电缺口近一半,有效保障了油田生产用电。

  江汉油田积极推进降低天然气自用量工作,在王场联合站提质增效项目改造中,按照新能源和油气工程项目同部署、同设计、同施工原则,在建设光伏项目供应绿电的同时,投产两套700千瓦压缩式热泵机组,利用余热加热原油,预计每年可取代伴生气28.6万立方米,消纳绿电800万千瓦时,碳减排5300吨。

  江汉油田通过打造一批以王场联合站为代表的碳中和示范场站,逐渐减少伴生气利用,降低生产能耗,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绿色效益。

信息来源: 
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