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油藏管理植入“智慧大脑”

  2月20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主任师江燕登录江汉油田油藏管理平台,查询潭口油田新井的产量数据,平台自动对比分析出该区老井自然产量下降的因素。以往,江燕完成这样一项工作,要花费大量时间查询统计数据,再手工分析数据。现在,仅需几分钟,就可自动完成这项工作。

  江汉油田工区分散,油藏条件复杂,管理难度大,传统模式下油藏动态分析要依靠人工查询统计,收集动静态资料,编制各类图、表、曲线,占用科研人员大量时间。针对这一痛点,该油田2月6日上线油藏管理平台,统一数据来源,创新油藏数据分析模式,实现在线动态分析,让油藏管理更“智慧”。

  围绕业务需求,江汉油田整合优化6个单位17套零散应用系统,形成单井、井组、单元、油田、单位生产数据汇总、阶段对比、图形展示等64个功能模块。优化后,打破了以往开发系统“烟囱”林立的现象,实现各类地质图件和数据的统一管理与共享,单井全生命周期资料随时可查。科研人员通过在油藏管理平台上及时跟踪了解油藏情况,对设计工艺和工程设置方案进行实时完善,促进油藏管理质量进一步提高。

  “数据+地质图”的在线动态关联,为油藏管理提供新的分析模式。“以前图表和数据是割裂的,新模式下,静态地质图表和动态开发数据呈现在一起,图表真正‘活’起来,开发人员能够据此更快地分析出目标区块油藏开发状况。”信息中心应用开发部员工韩星介绍,“既见既得”“动静结合”的模式为开发人员带来极大便利。日前,清河采油厂借助该平台新分析模式开展年度注采调整工作,单个砂体的注采调整讨论时间同比减少半个工作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信息来源: 
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