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提高地震资料精度助力页岩油勘探突破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江汉油田老区首个单点高密度地震项目拖市三维概念设计通过审查,正式启动攻关处理工作。

  近年来,科研人员面对江汉盐湖盆地“盐韵律多、岩性种类多、岩性组合多、成藏砂体的规模小”的地质特点,围绕复杂而隐藏的勘探目标,不断梳理和细化有利勘探层系。拖市油田位于潜南中部地区,随着该区勘探程度以及研究力度的不断加深,认识到新沟嘴组烃源条件优越,作为页岩油的储集层系,资源潜力巨大。如何在拖市地区挖潜剩余资源,“单点高密度采集”就是为岩性勘探“量体裁衣”的利器。单点高密度采集方法为单个检波器接收,实现了低频信号的充分保护,尽力捕捉来自地下的岩性异常体的微弱反射,同样高密度激发和接收,可以有效提高地震资料的精度。
  江汉研究院科研人员聚焦原始资料品质,围绕新沟嘴组新下段目地层做好地质交底,概念设计中通过归纳以往成果存在的不足,结合综合研究提出对资料处理的要求,从原始资料属性分析出发,结合构造-岩性圈闭的识别、保真保幅提高分辨率、以及高精度成像等技术手段形成处理思路、流程与参数,开展针对性的处理技术攻关研究。
  研究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处理解释的结合,提前引入井资料、合成记录以及地质分层数据来作为约束条件,把握关键环节处理质量,严格执行四级质量审查,为支撑挖潜富烃洼陷周缘剩余资源,力求新沟嘴组页岩油勘探突破,提供高品质成果资料,为老区的稳产增产提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