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涪陵页岩气田首月生产天然气6.15亿立方米

    1月31日,涪陵页岩气田重复压裂现场紧张繁忙,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总工程师李远照和员工正在进行焦页5-1HF井钻塞前的准备工作。

    “这口井是国内首口实现装备国产化的重复压裂井,相比最初引入的国外技术,施工成本降低28.9%,现在马上要进行钻塞和试气了,有望获得高产。”李远照说。

    今年开年,气田员工以首战必胜、起步即冲刺的信念,在广袤的川渝大地全力排查安全环保隐患,加快产能建设,精细实施排水采气措施,确保涪陵页岩气田高效生产。气田首月生产天然气6.15亿立方米,日均产气1984万立方米,实现生产开门红。

    气田各施工现场分布在山区,点多面广战线长,安全风险点较多。他们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检查、综合检查等,强化安全环保风险识别,提高整改效率。

    “消防砂结块,需要马上清理。采气区应增加可燃气体报警仪,要马上整改……”1月26日,气田和各施工单位组成联合检查小组,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安全大检查,并认真记录、督促整改。

    气田乙方单位安全环保负责人洪云福介绍:“甲乙双方共同开展综合检查,在现场就能及时确认隐患整改措施、整改时间等,以迅速整改。”

    冬季是天然气保供的关键时期,他们加快气田产能建设,提前制定年度产能建设方案,除了正月初一不施工外,每天开展钻井、压裂、试采、气举等施工项目。

    钻井是气田开发的龙头。今年,气田集结31部钻机,较去年同期增加21部。“钻井速度提起来,就能带动提升气田整体产能建设速度。”钻井工程项目部主任代永波说。

    1月,气田钻井进尺达6.39万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08.8%,17项压裂施工、9项地面施工高效推进,投产焦页147号平台、焦页89号平台等8口新井。

    涪陵页岩气田已开发了十余年,针对部分气井生产压力下降、老井产量递减情况,技术部门与采气厂充分结合,积极开展老井综合治理,采取针对性强的进攻型措施,持续加快水淹井复产,努力提高气井产量。与此同时,按照冬季保供要求,他们每天对接用气情况,优化气井配产、管网运行,建立精准调峰和应急联动机制,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1月23日,施工人员对焦页81-5HF井进行气举复产施工,使这口停产多日的水淹井日产气量达5万立方米。“我们精挑细选出有‘生命’迹象的长停井,分类别实施技术措施,让气井‘呼吸’顺畅,实现稳产,为我国中东部送去更多‘涪气’。”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高级主管葛兰说。

信息来源: 
202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