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严把“三关” 抓实承包商管理

  在被“封杀”3个月之后,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牌承包商施工单位前不久重新进入江汉油田地面工程市场。

  “干好活儿,才能有活儿干。”去年底,经历生存危机后,该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感触良多。因为一起违章行为,他们被油田作出限制承揽业务3个月的处罚,在承包商队伍中引起强烈震动。

  承包商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也是管理的薄弱环节。2022年以来,油田先后制修订《江汉油田选商管理办法》《江汉油田承包商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强化过程管控,严格考核奖惩,让承包商“找关系”失去生存的土壤,“重业绩守诚信”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

  严把“入门关”,确保引进承包商队伍优质合规

  “过去下基层检查,少数承包商从业人员存在无证或者持假证的情况,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江汉油田安全环保督察大队综合岗胡南对此颇有感触。

  加强承包商管理,首先就是把好“入门关”。江汉油田建立承包商资源库,严把队伍资质资格审查关口,确保引进队伍优质合规。他们先后将363家承包商纳入油田资源库统一管理,评审淘汰率19.29%。

  “过去,石油工程、辅助服务业务因为没有统一的招标文件模板,都是由相关部门和单位自行拟定,质量参差不齐。”油田企改法律部市场管理室主任姚江宏介绍,江汉油田编制发布《选商文件模板》,制定不同业务类型招标文件模板11套,出台竞标、竞价、独家谈判等非招标采购文件模板,全面规范选商过程资料,让选商活动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

  不仅如此,他们还运用信息化建设手段,建立完善油田承包商资源信息库,将承包商基础信息、人员资质证照等资料挂网发布,做到信息公开、资源共享,为各单位及时准确掌握承包商动态、优选承包商提供依据。“特别是承包商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负责人,要进行严格的安全培训。”油田安全环保部副主任刘阳说,2022年他们完成承包商关键岗位人员取证培训86人,审核承包商HSE资格52家,因资质证过期、人员设备信息不全等未通过6家。

  严把“过程关”,规范从引进到退出的全流程管理

  在江汉油田技术监督中心远程监督室,两排电脑一字排开,借助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对分布于湖北、山东、重庆、陕西、辽宁等省市的石油工程建设现场进行“实况直播”。

  “钻井施工24小时连轴转,工序多、人员分散,监督管理一直是难题。”该中心副经理尹佩涛过去在钻井公司工作,作为曾经的乙方人员,对此更有发言权。他说现在不同了,油田加强“现场远程一体化监督”建设,去年及时制止承包商各类违章行为300余次,开展风险预警提示2500余次。

  再好的规章制度,不落实都是空话。油田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明确各级管理职责与分工,规范承包商从引进到退出的全过程管理,把监督嵌入业务实施各方面各环节。“好比开车,方向盘始终牢牢掌握在甲方手中。”工程技术管理部钻井工程室副主任黄鹏宾表示,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07-1HF井作为集团公司 “示范井工程”,通过严格现场管理,深挖提速空间,刷新白马区块10项施工纪录。

  油田通过“线上+线下”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每周对重点石油工程、地面工程施工作业现场进行风险提示,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督察,做到日督察、周通报、月分析。2022年以来,油田安全环保督察大队开展施工作业现场督察1461点次、抽查视频1556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1项,单个作业现场违章行为数量同比下降27.3%。

  严把“考核关”,对承包商违章违规情形追责问责

  2022年12月6日,在涪陵页岩气田泰页1-4HF井施工现场,因一个泥浆实验室氮气瓶未正确放置在固定架上,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对照违章行为清单,处罚该施工队1.5万元,项目经理被扣1分。

  活儿干得怎么样,考核说了算。2022年以来,油田从严承包商违章违规情形追责问责,细化9个专业类别承包商考核评价模板,修订24条违规违章行为责任追究条款,完善HSE考核“按合同约定扣除工程款、对承包商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安全记分”等内容,制定发布《关于对严重违章行为从严问责的通知》,梳理16项严重违章行为清单,对违章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专业安全管理责任的基层领导或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一律先停职,再调查问责。

  “我们实行承包商考核积分制,一旦承包商违规分数超出范围,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入网承接工程。”采服中心经营管理部副主任游名表示。今年以来,油田在用142支石油工程队伍和15家地面工程队伍考核全覆盖,通报批评承包商2家,7家承包商被限制承揽业务,1支石油工程队伍被列入承包商“黑名单”,3名项目经理被列入个人“黑名单”,清退直接违章人员6名。

  从严考核并非一罚了之。油田每月组织召开承包商座谈会,加强专业培训,分享好的管理经验,查摆问题不足,让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信息来源: 
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