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老区页岩油攻关团队一发明获专利授权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由江汉油田研究院页岩油攻关团队申报的科研成果“一种混积岩非均质性划分与描述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项发明提供了一种混积岩非均质性划分与描述方法,主要步骤包括三个方面:对目标井段进行岩芯观察并分层,对岩芯进行岩芯描述,并结合目标井段的测井曲线明确多组不同的岩性组合;对每组岩性组合分别进行岩芯取样,针对不同的岩性组合选取不同的岩芯样品进行分析化验测试,并明确每组岩性组合的矿物成分及特征,分析目标井段的沉积作用,明确矿物的成因;同时,根据每组岩性组合的矿物成分及特征,结合每组岩性组合的矿物与有机碳分布的含量关系对目标井段进行岩相分析并划分,明确目标井段的岩相非均质性特征。  

  该项发明是在岩芯描述的基础上,结合目标井段的测井资料对不同岩性组合进行划分,进而再对每组岩性组合矿物成分和特征进行分析。因此,该项发明不仅能够对目标井段的非均质性进行详细精准的研究及小层划分,还能够对目标层段矿物成因以及沉积作用进行有效的分析和解释说明,从而为后期的油气地质勘探开采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信息来源: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