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智能大脑”让能源管控更精细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10月28日,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张丁打开能源管控平台,鼠标轻轻一点,5秒钟不到就完成耗电构成穿透分析。“没有能管平台之前,耗电量需要人工核对,耗时长,误差大,现在自动生成,运行更高效,分析更精准。”

  多年来,江汉油田能耗管理缺乏动态分析等功能,主要耗能设备缺少优化运行模型,节能潜力未充分挖掘。根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能效提升”计划,今年,江汉油田积极建设能源管控中心,构建长效节能机制。8月1日,油田能源管控中心平台正式上线,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计节电298.99万千瓦时。

  自动采集,数据实现应采尽采

  10月26日,清河采油厂工程所节能岗技术员梁允东打开能管平台主页,用鼠标轻点电能管控模块,即可导出每天所有耗电设备的耗电量、总液量和单耗数据,进行分类统计汇总。

  “有了能管平台,几分钟可以完成之前几天完成的工作量。”梁允东笑着说。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则、统一管理的原则,江汉油田信息中心完成了江汉油田电力数据采集系统建设、线路与计量点层级关系建立等工作,使得油田能管平台上线以来,在用电数据采集汇总方面,发挥“智能眼”的“采集监督”作用,实现了从人工统计到自动采集、月度计算到实时计算汇总的转变,增强了统计精准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生产运行管理部生产保障室副主任罗进军告诉记者,油田能管平台包括综合能耗、电能管控、天然气管控、能效优化、绿色能源和经验交流六大功能板块,其中电能管控、天然气管控和绿色能源用于采集油田原油、天然气和新能源板块各单位能耗数据,采集渠道是安装在能耗设备上的远传电表、PCS信息化系统。

  平台启用后,用电数据采集极为便捷,实现从人工统计到自动采集、月度计算到实时计算汇总的转变,增强了统计精准度,提升了工作效率。罗进军直接点开平台上的绿色能源功能板块说:“这个平台把油田所有光伏发电数据接入进来,展现每个点每个小时发电量,我可以查看发电有无问题,运行是否正常。”

  实时监控,精细管理降低能耗

  10月27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生产运行部主任专家黄正红打开油田能管平台综合能耗功能板块,全厂每一口油井的用电情况尽收眼底。

  “我们通过平台,合理调整限电措施,加强错峰用电管理,减少电费支出。8月以来,机采、注水、集输系统共减少电费支出约105万元。”黄正红说。油田能管平台上线以来,在用电管理方面,发挥“智能脑”的分析管理作用,实现了实时监控评价,及时发现异常,分析原因,进行处置,增强能耗管理精细度。

  罗进军说:“平台一旦分析出某口油井电量出现异常波动,就会向管理单位预警告知,技术人员可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进行优化调整,达到节能目的。”

  10月26日,清河采油厂指挥中心数据分析岗工作人员康洪玲打开油田能管平台,每一个拉油罐的液面、温度一目了然。如今,他们依托智能管控平台,摸索最优加热时长与时段,建立一罐一策自动化加热制度,平均每天节约加热时间6小时,日节约用电4560千瓦时,年可节约电费111.5万元。

  智能分析,问题治理高效便捷

  “能耗指标在平台上以现成直观的模板呈现,平台可以自动推送优化方案,结合其意见开展优化,确保能耗最低。”工程院清河工程所技术员邹星星说。

  油田能管平台能效优化功能板块可通过理论、标杆、大数据等多种方法选出相同开发单元等条件下能耗最小的井作为节能标杆井,自动生成优化方案,指导管理人员开展低效井能耗治理,提升能耗问题治理便捷度,提升能效。

  8月3日,江汉采油厂技术人员通过油田能管平台发现集输大队广华站2号注水泵单耗呈上升趋势,立刻落实原因,发现现场注水泵漏失量增大,及时采用更换注水泵零部件、优化生产参数等措施,使泵效由63.3%升至83%,日节电540千瓦时。


信息来源: 
20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