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段长精管责任田 护好冬季输气线

  11月3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白涛片区管线段长周林乾和同事仔细巡查着管线。“乌江南气井含水量高,管线容易积液,进而发生穿孔现象,所以一点都马虎不得。”他对同事说。

  涪陵页岩气田集输管网长274公里,蜿蜒起伏于山脉之间,安全风险高。为确保今年冬季平安输气,该公司联合采气承包单位,狠抓管道安全基础管理,深入推进管线段长责任制,压实管道安全管理责任。

  精心设段长,细分责任田

  杨宗桂是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主管。根据采气区域划分,他被任命为焦石片区管线段长。

  “就像国家对河流实行河长制一样,我们把270多公里输气管线,按属地进行分段,各段长负责管辖范围内的管线管理和维护,划好管线安全管理责任田。”该公司采气运维部主任向前介绍。

  为强化管线安全管理,该公司对管线精细划片分区,将气田各采气管理区所辖管线划分为90段,在公司及采气承包单位范围内任命了90名管道段长,同时制定《管道安全管理制度》《管道巡护工作计划》,明确各段长的工作职责、巡护内容、巡护要求等。他们将管道安全管理与巡护工作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定期对各段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强化激励与问责。

  段长们分工明确,压实管线管理责任,管线巡护定人、定期、定路线,及时排查管道泄漏、腐蚀穿孔、占压、裸露等安全隐患,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输气管线安全管理与巡护网络,边界清晰、管辖权属明确。目前,该公司已做到集输支干线段长安全巡护管理全覆盖。

  加大巡护力度,企地联防联控

  “焦页11号北集气站的分离器入口管线上,有一缕细细的白烟,可能是管线泄漏,得赶紧处理。”近日,涪陵页岩气公司焦页11号巡检站站长、段长王勇在巡查时发现问题,马上组织员工关井、换管,消除安全隐患。

  各段长加密巡护频次,重点对靠近河边、悬崖、曾穿孔的管线进行巡查,制止可能危害管道安全的施工和行为,认真填写《巡查日记》,记录并报告现场发现的问题,让隐患无处遁形。

  在大山深处,处处留下段长的足迹。平桥区块段长黄浩在一次巡查中,发现有施工队伍将渣土、石块堆放在管线上方,有可能危及地下管道安全,立即上前制止,要求施工队将渣土、石块移走,避免占压管道。

  此外,段长们还积极开展管道巡护企地联防联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为村民发放《页岩气管道安全告知书》《天然气管道保护手册》等,有效增强了村民的管线安全保护意识。

  开展腐蚀综合治理,提高安全运行水平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了近10年,输气管线由于长期输送“湿气”,容易导致管道积液。因此,段长们在加强管道巡护的同时,精心做好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提高管线安全运行水平。

  例如,焦页18号集气站、67号集气站、59号集气站的管道存在腐蚀情况,相关段长为管道加注缓蚀防腐剂的同时,积极配合维修队将管道更换成防腐钢材。在为管道进行换管“大手术”时,段长们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过程开展施工安全监护,确保换管顺利进行。目前,这些集气站的隐患治理效果十分显著,未再出现管线腐蚀穿孔情况。

  DN300集气干线是该公司4条集气干线之一,管线全长18.9公里,共接入14座集气站,是重要的天然气外输管道,在实施干线清管作业时,段长们通力配合,调整清管球推气量,强化清管作业过程的安全监护,让清管球像清道夫一样,把管线中的积液和锈蚀物清理干净,有效提高了气田重要输气干线的安全运行水平。

信息来源: 
202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