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老油区采取精细管理法成效显著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全区上半年盘库产量相比计划产量超产269吨,实现踏线运行。” 7月25日,江汉采油厂广华采油管理区经理杨睿看到盘库数据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以来,面对产能接替不足、自然递减加快、措施挖潜难度大等诸多开发瓶颈,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广华采油管理区找准上产突破口,坚持精细管理的理念,压实层级责任,抓住关键环节,加快生产运行,推动稳油提质增效。1月至6月,全区累计生产原油 4.3232万吨,超产269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加强油藏动态调整控减率,为控制老区自然递减,夯实稳产基础,加强注水综合治理,关停井复产,油藏动态分析,努力改善老油田水驱开发效果。今年以来,针对广北油田、广华43注采对应敏感区域,优化注水调整,摸索合理注采比,共计实施动态调水16井次,上半年自然递减率控制在3%以内,同比大幅下降。如对水井广231斜-1注水量由20立方米改为25立方米后,对应油井广231斜-2见效明显。

  落实“一井一策”强管理,今年上半年,依托信息化深入应用,及时调整油井清防蜡制度,重点优化加药制度和热洗周期,累计调整油井加药29井次、热洗周期14井次。加快洗井运行,共实施热洗114井次、焖井96井次、超导洗井31井次、洗井现场检查59井次,执行情况良好,清蜡效果符合要求。密切跟踪油井氯离子变化,及时调整油井掺水量,确保掺够水、掺好水,共计下调掺水43井次,上调掺水56井次,提高了机采能效。定期检查“一井一策”,通过周检查、月汇总、严考核,上半年累计检查419井次,有效提升了油井现场管理水平。

  调整优化生产参数降能耗。针对大部分油井能量不足,供液变差的趋势,通过深入对比分析,对部分油井合理下调参数生产,上半年共下调冲次32井次、下调泵径6井次、上提泵挂11井次,综合泵效提高0.08%,日节电1986千瓦时。同时,做好油井调平衡工作,上半年共调平衡19井次,日节电达739千瓦时。此外,结合油井沉没度,实施上调参数提液增油,通过油井动液面分析,因井制宜,对沉没度较大的上调参数提液,对沉没度较差的加深泵挂。上半年共实施泵径上调5井次、上调冲次17井次、加深泵挂1井次,日均增油9.8吨。

信息来源: 
202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