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厚植人才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致力于践行“多找油气、多出人才”企业使命,始终围绕油气主业发展需要,在聚才、育才、用才上下功夫,为加快“四型”研究院建设、助力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渠道“聚”,打造人才工作强磁场

  着力“引高”。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平台建设,加大与湖北省人社厅及其他设站单位的沟通交流力度,积极寻求油田博管办政策支持,2016年建站以来引进14名博士进站,其中7人留院。积极“吸缺”。依托系统内部招聘引进紧缺专业成熟人才,严格人选资格条件,提高引进匹配度和精准度,近3年吸纳中原、河南等油田成熟人才7人,油田内部招聘14人。推进“一体化”。认真贯彻落实油田改革整体部署,推进科技人才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探索建立“室内科研+现场支撑”协同作战平台,先后成立坪北开发所、荆州项目部、清河开发所,转入油气生产单位科技人才102人;开展物探和地质科研业务优化整合融合,共接收167名人员,科研“大兵团”力量进一步增强。

  多层次“育”,构筑人才成长孵化器

  在基础人才的培育上,注重“扶梯子”。建立“专家导师制”,搭建导师“一带多”、徒弟“多对一”培养模式,开设“专家大讲堂”“专家一线行”,帮助年轻技术人员快速掌握岗位技能。在成熟人才的培育上,注重“搭台子”。健全“一人一策”培养机制,按照油气勘探开发、分析测试及综合管理等多个方向进行培养锻炼,同时加大机关与基层、党务与行政、不同研究领域之间干部的交流任职力度,2021年内部轮岗和外送交流16人次。在拔尖人才的培育上,注重“压担子”。坚持让成熟人才作为项目负责人、技术骨干参与高层次科研课题攻关,作为牵头人编制标准、编写专著、申报专利,一批拔尖人才持续涌现,目前已形成5个层级共计45人的专家队伍,催生出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近3年累计承担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8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出版专著7本,授权专利13项。

  多角度“用”,释放人才兴企新动能

  不拘一格“选”。建立干部人才储备资料库,重点考察在重大事件、重要汇报、关键时刻的表现,结合工作胜任度、班子认可度与群众满意度,将优秀干部人才选拔入库。2021年,从人才库中选拔干部7人。立足长远“用”。从专业发展和基层班子接替长远角度出发,落实“两个优先”原则,大力选拔主体专业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目前科研主力单位领导班子均配备了一名以上“80后”年轻干部。2021年提拔35岁以下干部10名,其中“90后”干部3名,40岁以下基层领导人员占比从31.7%升至50%。创新方式“考”。研究制定干部考核办法,设置访谈、群众、部门、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五个评分环节,访谈画像200余人次,并运用智能投票评分系统,实现指标明确、过程公开、结果信服。在全院形成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推动各类重点科研生产任务进入“加速跑”模式。今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半,其中多项任务已超额完成年度指标。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