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加强承包商安全管理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我们经过安全考核,发现某承包商存在主要管理人员擅自离岗、作业现场存在多项违章行为等问题,其在季度综合考核评价中排名末位,依据《江汉油田承包商管理办法》,决定对该承包商在油田范围内通报批评。”6月17日,江汉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井控管理室副主任武平告诉记者。

  为了加强承包商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有效遏制承包商安全事故多发态势,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根据集团公司部署,对地面工程、石油工程承包商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承包商安全履职考核,促进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建立完善承包商HSE体系审核机制。在油田层面,油田根据近同类型业务施工业绩情况、三年工作量完成情况和人员能力、设备状况,明确审核范围和审核目标;编制审核评分细则,根据专业特点,设置了9个评审要素860分,评审过程采取承包商自评分、建设单位打分和业务部门审核评分。各二级厂处也制定完善承包商安全管理制度,涪陵页岩气公司编制了“三新”队伍管理办法,对进工区队伍、停等三个月以上重新恢复生产队伍、新组建的队伍等“三新队伍”,从进入工区程序、培训、过程管理明确管理条款,加强井控履职能力评估。今年以来,油田共制定了23条禁止类、27条严重类、50条低老坏行为清单和16条从严问责严重违章行为清单。

  开展承包商QHSE管理体系审核。将中国石化系统内的工程建设项目部、中国石化系统外的石油工程及地面工程主力承包商纳入体系审核范畴。根据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承包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5月份,制定并下发了油田承包商QHSE管理体系审核计划,确定了审核名单。基建工程部牵头组织对两家承包商开展了体系审核,分别检查发现两家承包商体系运行的14项和36项问题。对检查的问题督促承包商进行了限期整改和溯源分析。

  加强专项考核。依据油田井控细则及油田开工验收管理办法,工程技术管理部组织专家、技术骨干通过“现场或视频”方式,或委托技术监督中心,对承包商承揽的重点钻井、压裂井工程加强开工验收,1至5月,累计开工验收89井次。对承包商的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和技能人员配置条件、施工作业安全风险可控能力等情况进行考核,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其中对1支钻井承包商作出停止半年投标资格、对1支连续油管服务商停工三月处罚。


信息来源: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