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爱心浇灌幸福花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你们帮了大忙了!”胡均爱人握住厂工会干部曲翔的手不停地感谢。胡均是江汉油田采气一厂的一名采气工,2021年突发急性脑梗,高昂的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各级组织全力帮扶,协助转院治疗,并为其申请省级、油田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金4万余元,胡均因救治及时病情逐步好转。

  江汉油田现有困难家庭57户113人。油田党委紧盯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心出发,用爱温暖,为油田困难家庭排忧解难,打通帮扶救助工作“最后一公里”。

  提高标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叔叔阿姨,太谢谢了,有你们真好!”日前,正在上大学的吴浩然接过7000元助学金感动地说。吴浩然的父亲是基地发展中心一名员工,早年病故,去年母亲也离开人世,痛失双亲的他无经济来源。油田各级组织了解情况后,为他购买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具,给予助学帮扶,让吴浩然对生活有了希望和信心。

  油田党委坚持“真困难、真帮助”原则,修订下发《江汉油田帮扶救助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帮扶救助范围与对象,将助学救助和医疗救助标准比原来提高2-3倍,生活救助按照达到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行差额救助,确保底线兜得住、兜得牢。去年5月以来,已发放各类帮扶救助金130余万元。

  动态调整——一个不少,一个不多

  “今年上半年经过各级工会帮扶,有22户困难家庭脱困,新增11户纳入困难帮扶范畴。通过提高识困的精确度,做到该帮的一个不少、不该帮的一个不多。”群众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实施细则》修订发布以来,油田积极构建“应建则建、应退则退、动态管理”工作机制,严把“入口关”,对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纳入困难家庭帮扶范围。同时,畅通“出口关”,对超出救助标准的对象及时退出,对急难情况及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今后的困难员工救助就不用考虑我了。”4月,职工培训中心员工江华红主动提出以后不用继续救助。2020年,江华红被查出罹患白血病,家中有两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重组的家庭并不富裕,病魔的到来更让她绝望。单位领导了解情况后及时协助转院治疗,启动大病救助,帮助她申请了5万元的医疗救助金和1万元的金秋助学金,两个孩子顺利上了大学。如今江华红病情趋于稳定,她希望油田帮扶救助金用在更需要帮助的家庭身上。

  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保障帮扶……精准多元的帮扶措施让困难家庭成功脱贫解困。去年以来,已经有32户家庭退出油田困难家庭。

  结对帮扶——既解民忧,更暖民心

  与群众共冷暖,架起干群连心桥。油田工会全面精准掌握困难家庭状况,落实包联方案,开展“四清三必访”摸清员工家庭情况和困难,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各级工会组织“走、访、挂、帮”工作责任落实,目前共结成“一对一”包联对子117对。

  真心帮扶换来真情。9年前,采服中心制造车间田飞发生重大车祸,造成身体瘫痪,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基层党支部、工会组建了爱心帮扶服务“小分队”,号召员工自发献血、捐款。多年来,“小分队”坚持每月到田飞家探望,推着田飞出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田飞家中有任何需要帮助的事大家都会竭尽所能。田飞爱人感动地说:“因为你们的帮助,我们家才一路安稳地走到现在,我也想为油田做点事。”

  一年来,油田组织开展困难家庭慰问、员工节日慰问,发放慰问款物2411万元,办理实事好事636件,申请上级救助85.8万元。

  一项项帮扶举措暖人心扉,一个个帮扶人员用情用心,一颗颗爱心汇成爱的暖流……油田各级组织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能力,让困难家庭的“幸福花”遍地开放。

信息来源: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