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让“洪湖精神”飘进雪域高原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红土地,鱼米乡,红色经典今犹唱,一阵阵嘹亮的歌声伴随着一辆红色通勤车在高速路上飘荡。6月11日,从雪域高原来到江汉油田的西藏班戈县中石化小学24名教师,前往洪湖革命烈士纪念馆,“沉浸式”体验红色教育。

  据了解,江汉油田是集团公司优先开展“助力受援学校师资水平提升”工作的10家“首批示范”单位之一,举办此次西藏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教师培训班,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展教育帮扶、助推乡村振兴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提升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整体师资水平,为班戈县教育事业提供专业支撑和人才保障。教育帮扶为期三年,将为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培训75名教师,首期24名教师于5月21日到达油田,将采取集中授课、跟岗培训、青蓝结对、资源共享、训练结合、集体座谈、情景模拟、交流研讨、参观体验等方式,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

  为丰富西藏班戈县老师们的学习和生活,江汉油田结合培训课程安排,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团结一家亲、文化大融合、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湖北周边红色资源让他们感悟党的艰难辉煌革命历程和祖国伟大发展成就。

  一件件老旧遗物、一座座生动雕塑、一组组珍贵照片,让大家感受到新中国成立经受的艰难险阻,激励教师们弘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

  “生我是娘,教我是党。一切美好来之不易。我要把‘洪湖精神’融入日常,用心用情作好教学工作,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班戈县带队老师才森在笔记中写道。

  大家坐船重走红军路线路,体验水上游击战作战艰辛。淋漓波光里有钢铁意志,似水柔情中有万丈豪情。船夫一边开船,一边唱起“洪湖水浪打浪”,大家跟着旋律一起和,霎时间湖面上荡起阵阵回响。

  “每当这韵律响起来,我的眼前都会浮现出洪湖赤卫队飒爽英姿、荡舟洪湖的场景。”有着20年教龄的高级教师扎西念扎说道,《洪湖赤卫队》是他最喜欢看的革命题材电影,他现在教四年级“道德与法治”,经常给学生们讲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今天来学习后,感觉非常震撼,收获很大,会将这里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带回去,讲述给学生们听,引导他们以学促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信息来源: 
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