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奏响节前安全“协奏曲”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五一”假期将至,江汉采油厂提前准备、精心组织,奏响安全教育、隐患治理、应急演练“协奏曲”,确保节日期间原油生产安全平稳。

  节前,该厂召开工作部署会,精细安排节日期间原油生产、带班值守等工作,组织各基层单位、各部门负责人重温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视频,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厂相关业务部门深入基层站点,结合“平安油区建设一线行” 专题教育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员工自觉防范酒驾醉驾,守好红线底线。

  各基层单位通过生产会、员工大会和站务会等形式,层层宣讲安全知识,分析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员工严格遵守夏季安全操作规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野外启停电器设备时须佩戴绝缘手套,做好防滑、防触电措施,确保过节不松劲。针对站点分散、人员不便集中管理的实际,潭口采油管理区利用石化通、微信等平台,每天在群里实时播报设备隐患,提醒岗位员工时刻绷紧安全弦。

  针对近期雷雨天气频繁,大面积停电等风险加大的实际,厂领导分赴挂点单位,检查生产运行、人员值班及生活保障等方面情况,要求各基层单位做好人员安排和物资储备。厂安全、生产等部门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检查,排查树障、绷绳等风险隐患,发现一处、查改一处。

  厂安全环保督查队结合视频信息监控平台,加强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监管。各基层单位组织人员深入生产现场,采取“听、看、摸、问”等方式,以查促改,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王场采油管理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检查、重实效”原则,深入到王东一站、王西二站等6个基层站点,检查药房、泵房、消防器材棚等关键重要生产区域和部位,确保生产安全运行。目前,全厂共查改各类安全隐患10余处,进一步筑牢了现场安全防线。

  各基层单位针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清单,认真制定应急处置方案,细化内容,注重实效,层层落实,有效提高了方案可操作性。各站点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岗位应急处置方案培训,不断提高岗位员工应急处置能力。节前,集输大队钟市交油站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值守人员处置冷静,达到了较好的演练目的。

信息来源: 
202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