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奋力夺取建成千万吨大型油气田新胜利

  重点聚焦天然气上产百亿方中长期目标,抓好储量升级、工艺攻关、老区挖潜等,加快新区块勘探开发步伐,完善老区立体开发调整政策。全力打好科技创新进攻仗。完善科技管理体系,做精做专技术团队,集中力量为油田科技创新服务。到“十四五”末,确保主业突出、机构精干、管理高效、绿色发展,企业核心指标实现翻番,成为国内一流油公司。

  甘振维

  江汉油田把握集团公司主题行动精神内涵,锚定“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气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努力走出一条油气规模更大、企业管理更优、科技水平更高、党的建设更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千万吨大型油气田新胜利。

  瞄准“千万吨”,在油气规模上走在前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把拓资源、增储量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抓好“资源突破工程、原油可持续工程、天然气效益工程”,推动油气储量、产量和效益全面增长。当前,重点聚焦天然气上产百亿方中长期目标,坚持勘探先行、开发紧跟,抓好储量升级、工艺攻关等,加快新区块勘探开发步伐,完善老区立体开发调整政策,实现资源变储量、储量变产量。聚焦提产能、控递减、增可采、降成本,推进滚动评价产建一体化、地质工程工艺一体化,做大增量、盘活存量,推动老油田稳产扭亏。聚焦全产业链优势,建立地质工程、方案设计、生产管理、现场决策、信息共享一体化运行机制,确保“十四五”末,天然气累计探明储量超过万亿方、年产量达到百亿方,年产油气当量突破千万吨。

  瞄准新技术,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重要指示,全力打好科技创新进攻仗。完善科技管理体系,做精做专技术团队,集中力量为油田科技创新服务。聚焦天然气新区提产提效、原油老区稳产降本、页岩油商业开发等,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构建“大运行、大科研、大保障”体系。加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培育“撒手锏”工艺,形成国际先进的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系列、国内先进的页岩油效益开发技术系列、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特色技术系列。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搭建开放的科研攻关平台,用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瞄准创一流,在改革管理上走在前列。全面落实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要求,突出主责主业,稳妥有序退出部分劳动密集型、市场供给充分的业务。持续深化油公司建设,进一步优化压减两级机关配置,抓实改革管理示范区建设,为油公司发展探索路径。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富余人员跨板块、跨单位统筹配置,突出效益效率导向,改革薪酬总量决定机制。深化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将经验做法固化成相关制度流程,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和评价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到“十四五”末,确保主业突出、机构精干、管理高效、绿色发展,企业核心指标实现翻番,成为国内一流油公司。

  瞄准高质量,在党的建设上走在前列。始终牢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等重要指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1355”总体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实效,为全面建成千万吨大型油气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为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江汉油田分公司代表)

信息来源: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