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气田最大规模电驱压裂施工完成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戴 莹 通讯员王 彦报道:3月22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最大规模电驱压裂施工在焦页12扩平台完成,与柴油驱动压裂机组相比,施工效率提高71%,平均单井减少92吨碳排放量,标志着涪陵页岩气田电驱压裂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焦页12扩平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共部署12口页岩气井,是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以来一次性压裂施工井数最多、段数最多的平台。此次施工配备5500型全电驱压裂机组,采取井工厂施工模式,实现压裂、配液、输砂等全流程电驱,经过50天连续作业,完成12口页岩气井共303段压裂施工任务,创国内页岩气开发单平台压裂井数最多、段数最多、加液量最多、加砂量最多、单机组效率最高等5项施工纪录。与柴油驱动压裂施工相比,电驱压裂减少占地面积23%,能源消耗平均降低33%,噪声下降46%,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提升。

  在此次压裂施工中,涪陵页岩气田科学组织生产,采用细分段簇、簇间暂堵、缝内暂堵、高强加砂压裂技术,在试气过程中采用背压阀进站测试工艺,平均单井回收页岩气20万立方米左右,有效减少试气期间的放空燃烧。


信息来源: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