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气田采气操作成本控制成绩登石化“前三甲”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2021年,涪陵区块采气操作成本控制成效显著,名列中石化27个气田区块第二名。”1月12日,江汉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副主任杨红斌告诉记者。

  涪陵区块采气主要操作成本包括电费、运输费、作业费、材料费和地面建设费等费用,是控制气田开发成本,提高效益的关键因素。2021年,江汉油田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强化涪陵区块目标管理工作,围绕降低采气操作成本,在增压开采、气井作业等方面进行优化,将各项费用控制在较低水平,提高油田开发效益,促进油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由于气田开发,井下管柱腐蚀现象日益凸显,涪陵区块检管作业井次增加,为进一步加快气井复产,控制单井作业成本,通过取消油管在线探伤检测工序,减少打印工序等手段,提高气井打捞效率,降低打捞作业成本,其中取消油管在线探伤节约3万元,减少一趟打印工序可节约8万元。针对气井压力下降快的情况,增压开采时选择合适的排采参数,控制生产压差,延长气井自喷时间,减少增压开采介入次数和压缩机使用时间,降低电费952万元;在冬季枯水期电价高时,减少压缩机配套设备风机使用时间,节约电费19万元。全年电费、劳务费用节约1371万元。

  在材料费用方面,节约药剂费用。在气举作业时,利用邻井气源作为气举作业的气源,减少药剂膜制氮和液氮的运用,降低药剂使用量。全年起泡剂用量69.1吨,消泡剂用量255.2吨。与2020年相比,措施产气由1.35亿立方米提高至2.1亿立方米,药剂费用下降10%,单位气量药剂成本降低45%。

  在运输费方面,优化用车秩序,降低运输费用。2021年,采用管线转运污水,全面节省运输费用1016万元。合理安排涪陵公司员工外出工作用车,全年油费节约58万元。

信息来源: 
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