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智能管控平台护航工程项目提速提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1月10日,江汉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钻井工程室副主任易争利通过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对油田重点井施工情况进行巡查,在查看红页4HF井时平台推送一条“钻井坐岗井漏”报警信息,他立即与现场工程监督、井队队长取得联系,要求查明原因、及时处置。经过排查,确定钻遇裂缝地层发生漏失,井队立即停止钻进作业,配置堵漏浆进行随钻堵漏成功,大大节约了故障复杂处理时效。

  “有了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如同为我们设置了‘千里眼’,发现、处理异常的速度倍增。”易争利说。

  江汉油田钻井、压裂等工程项目施工分布在全国6个省市,战场分散,施工区域广,管理难度大。2021年7月1日,该油田开展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上线运行工作,发挥信息化、智能化优势,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腿”,减轻劳动强度,提升油水井管理工作效率,提高油藏精细管理水平。

  他们借助预警分析模型,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将问题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判,提升现场实时管控能力。2021年,该油田平均钻井周期缩短10.96%、故障复杂时效降低25.74%,压裂效率提升22.9%,平均单井产能提升10.2%,钻井、压裂工程成本均降低5.3%。连续2次在总部“星旗榜”评比中摘星。

  在此基础上,该油田通过增加基础功能、显示上线情况、调整界面布局、规范菜单目录和摄像头命名等手段,对现有的监控平台进行不断升级,现已初步实现远程视频观察基本代替现场检查的目标,为生产增添了一架“望远镜”。

  目前,该平台累计访问三万余人次,累计触发异常管控21672项,其中系统异常20155项,实现工程管理从“人找事”到“事找人”,从“管正常”到“管异常”模式转变,提升了管理效率,确保石油工程质量、安全实时受控。

信息来源: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