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全可溶桥塞两段式招标节采比54.77%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过去一支全可溶桥塞根据型号不同,价格在2万—2.5万元,通过这次两段式招标,单支价格降至6000—8000元。”11月20日,江汉油田首次完成全可溶桥塞两段式招标,作为多年从事物资采购工作的负责人,何虎对降本成效感触颇深。此次中标金额4472万元,低于概算金额5416万元,节采比达54.77%。

  桥塞分段压裂是非常规油气有效开发动用的重要手段,全可溶桥塞在压裂后自行溶解,无须磨铣,可大大降低施工风险和费用。目前,可溶桥塞技术已经在涪陵气田全面推广应用。“一口气井根据水平段数,需要用到20—30支全可溶桥塞。按照涪陵气田一年打井100口测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何虎表示,作为新工艺新技术产品,全可溶桥塞属于油田自采物资。过去实行的是乙供料,即施工方自行采购。

  为了推进页岩气低成本开发,江汉油田今年改变供应方式,将其列入甲供料并尝试推行“技术+价格”两段式招标。“先通过技术标,筛选出技术实力符合条件的供货商,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再通过价格标筛选出价格最低的。”机电配件部副主任王志超介绍。

  此次招标工作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按照全可溶桥塞一年半5000支的计划使用量进行招标采购。考虑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油田设备管理部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反复修订相关技术标准,充分考虑桥塞密封承压能力、有效密封时间、桥塞本体溶解率等重要参数。同时聘请第三方资深专家担任技术标评委,从22家参与投标的供应商中筛选出10家,并到厂家实地复查,从生产制造能力、质量管控能力、研发技术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最后确定了3家供货商。

  据悉,油田计划12月份在涪陵气田焦页12号平台开展全可溶桥塞现场应用试验,最后依据专业评审组出具的试验报告,明确主、辅供应商。通过同台竞争、以量换价,实现采购物资质优价低。

信息来源: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