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集约化采购实现降本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10月中旬,我们首次创新采取汽车配件、内燃机及工程机械配件,两个大类物资的跨大类、跨品种招标,实现了供应商数量压缩60%,采购成本比预算资金节约580万多元。”10月26日,江汉油田物资供应中心机电配件部主任管中章介绍。

  该中心负责采购的汽车配件类、柴油机和内燃机配件类这两大类的物资品种58个,存在多而杂、价格参差不齐等情况。“最便宜的只有9角,最贵的近10万元。”业务员叶江说。

  最早,该中心是按照物资类别、品种的不同,直接通过生产商或者厂家,招标采购这2大类物资。近些年,他们与5家供应商签订12份框架采购协议,存在供应商分散,增加业务员工作量。“有的一份协议的物资项目就达1000多项。”叶江回忆。

  随着汽车、柴油机、内燃机配件市场成熟、品种齐全、数量充足,销售商数量多,市场竞争激烈,为推动跨大类、跨品种招标,为实现集约化采购,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基础。

  他们将两个大类58个品种12份框架采购协议,合并成2份框架采购协议。“这样,每一份采购协议的合同金额就变大了,达到以数量优势换取供应商的降价,也有利于培育好的主力供应商。”管中章表示,采购协议和供应商减少,业务员在具体执行采购工作时,减少与多家供应商沟通联系情形,提升了工作效率。

  针对供应商减少,为防止保供中出现问题,他们设置供应商“一主一辅一备”模式,执行优胜劣汰,形成中标供应商内部竞争。“随着合同总量的增加,供应商预交的质保、违约金额也大幅提升,这也倒逼供应商及时优质供货。”管中章说。

信息来源: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