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气田首个钻井“血液库”完成中交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10月31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首个钻井“血液库”——涪陵泥浆站完成中交,标志着气田钻井工程油基泥浆将迎来统一配置、供应和回收的“工厂化”时代。

  泥浆被称为钻井的“血液”,在钻井过程中起着润滑钻头、确保井壁稳定的关键作用,其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钻井工程质量和速度。

  涪陵页岩气公司严格按照江汉油田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涪陵泥浆站建设。该站配备配浆罐2座、储备罐18座,以及配套的管网流程及设备,总体储备容量900立方米,包括200立方米的新浆储存能力和700立方米的老浆储备能力,配浆速度约50立方米/4小时。此外,涪陵泥浆站还配备一个泥浆检测实验室,满足站内及井上的泥浆检测需求。复兴泥浆站作为复兴整体区块的泥浆供给枢纽及中转站,也在积极筹划布局中。

  在建设过程中,公司积极抓好源头设计,提前开展物资采购,不断优化现场设计方案,狠抓施工质量和安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运行。施工单位调配工程施工力量,增加施工机械,抢晴天、战雨天,开展劳动竞赛,力促施工提速提效。

  据悉,两个泥浆站建成后,可实现油基泥浆的集约化供给、循环使用和回收利用,有效减少油基泥浆使用量,降低施工成本和安全环保风险;经过进一步优化配比,将有助于统一和完善油基泥浆性能,提高钻井施工质量,促进钻井提速提效。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大力推行环保型的三开水基型泥浆,努力减少现场危险废弃物的产生量,进一步促进气田绿色开发。

信息来源: 
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