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总包井组完钻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日前,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评价井组焦页106号、107号、146号三个平台的10口总包水平井全部完钻,现场钻机、固控房等装备基本上完成撤场,平均钻井周期63.79天,比工程总包前缩短了34.33%,最短钻井周期仅49.94天。

  白马区块是中国石化打造涪陵页岩气田千亿储量接替阵地和10亿立方米产能的开发基地,位于气田东南部,属常压页岩气开发范畴,构造复杂、开发难度大。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首次在气田开展白马区块总包项目,推行油公司和工程公司合作共赢新型管理模式,促进白马区块低效储量有效动用,实现涪陵页岩气田增储上产。

  施工中,甲乙双方坚持一体化部署、一体化工序优化、一体化技术攻关,促进白马区块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

  甲乙双方针对白马区块提速提效难点,组织技术人员充分研究、探讨,广泛收集邻井资料,预判地层情况,统筹安排,为井身结构“瘦身”,促进钻井施工提速。

  针对白马区块地质复杂、钻头和螺杆磨损严重等情况,他们优选个性化钻头,大幅提高机械钻速,缩短起下钻时间;改进钻井液体系,形成白马区块页岩气井钻井液技术序列和推荐做法。

  目前,焦页106-5HF井三开水平段一趟钻完成进尺,全井平均机械钻速达11.91米/小时,刷新白马区块最高机械钻速纪录,比计划缩短了11.42天。

信息来源: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