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多项举措实现十四年成品油安全保供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成品油具有易燃、易爆等风险特性。为了防范成品油储运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需要我们在制度的制定上更完善,在技术投入上紧跟最新潮流,在人员管理上既实行‘赏罚分明’,也注重人文关怀……”10月27日,江汉油田油气销售中心安全生产部主任向记者讲述了该中心在安全工作上的特色做法。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油气销售中心针对成品油储运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实际,采取制防、技防、人防等举措,加强对成品油储运全过程的安全监管,实现14年成品油平稳安全保供86万吨。

  完善制度,建造安全保供“屏障”。对装卸油操作过程存在的易发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细化操作规程,制订《加油站卸油操作流程表》等89项分解动作,操作者在上一步骤结束签字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有效杜绝了没有按规定时间消除静电、未按规定穿戴劳保等违章行为。该中心还制定了《成品油运输“四况”管理》等规定,从细节入手,从“四不两直”检查和视频检查来督导,对问题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规程制度落实到位。

  技术升级,增强安全保供动力。为拉运成品油的油罐车和加油机实行升级改造,加装了油气回收装置,油品装卸全部在密闭环境中进行,有效解决了成品油储运过程中因油气挥发产生的火灾和爆炸隐患。油罐车动态监控系统由原先较落后的JBS升级为实时视频监控的北斗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并安排专人做好车辆及驾驶员的动态随时监控,及时提醒司机注意车速、安全行驶。

  人文关怀,凝聚安全保供“人心”。组织承运司机、管理人员及加油站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开展“全员安全诊断”等各项安全活动,积极建设“EAP心灵关爱室”“健康小屋”和“女职工关爱室”,正向安全激励,发动全员自觉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

信息来源: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