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两剂良方”调出油井“精气神”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采油厂广华采油管理区针对自然递减加快、井损现象严重、地层能量不足等开发难题,瞄准原油产量目标,注重强化采油工程管理,围绕调整一井一策和优化生产参数做文章,确保油井安全高效平稳运行。

  调整一井一策,增强油井“免疫力”

  “油井和人一样,管理稍有不慎,就会头疼脑热甚至躺井,所以要定期给油井‘清肠排毒’,提高油井免疫力,油井才能少生病!”该区技术人员许磊深有感触地说。

  该区所辖油田具有易结蜡、易结盐、易出砂等特点,油井普遍“体质”较弱,这是造成油井出现异样的主要原因,为此,该区技术人员把功夫下在平时,不断摸索养身秘诀。通过因井制宜,制定“养生药方”,科学调整“一井一策”,针对部分产量高、结蜡严重的油井进行热油洗井,针对高液量、结蜡位置较浅的油井超导洗井,针对一些出砂、易泵漏的油井采取焖井,确保油井安然无恙。

  广斜3-12井易结蜡,加之井况差,频繁发生泵漏导致躺井,仅去年就进行了三次检泵作业,令大家伤透了脑筋。于是,技术人员通过分析该井井史和结蜡深度后,将之前的热油洗井方式调整为焖井方式,免修期由3个月延长至9个月。

  1-3季度,该区共实施热油洗井115井次,焖井71井次,超导洗井56井次,调整洗井方式14井次,调整清防蜡药剂6井次,有效延长了油井生产周期,提高了采油时率。

  优化生产参数,提升油井“精气神”

  “工作参数是反映油井出力状况的晴雨表,在原油生产中至关重要。”该区技术信息室主任张家国介绍说,“针对油井不同特点和动态变化,合理优化生产参数,调出油井的精气神,达到降低能耗,提高产量的目的。”

  今年以来,该区以降本减费为目标,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实现效益开发。通过对全区166口在生产油井各项参数进行动态监测、对比分析,逐一梳理油井生产现状,开展单井效益评价,同时,针对能耗高的油井,严格遵循“地下变则地上变”的原则,摸准脉搏开良方,合理调整泵径、泵挂、冲次等工作参数,及时“保健理疗”,提高机采系统效率,确保油井平稳高效运行。

  浩斜171井去年投产以后,能量逐步下降,到今年液量降到2吨以下,6月份,技术人员通过对该井更换为低速电机,将冲次由4次降为2.9次,产量保持平稳,日耗电由211千瓦时下降到124千瓦时,泵效提高11.8%,节电效果明显。广4斜-7井于今年6月23日进行检泵作业,技术人结合该井地层能量足、生产状况良好的实际,对该井管柱设计进行综合优化调整,泵径由44毫米更改为56毫米,泵挂深度由2000米上提至1700米,冲次5次/分降为4次/分。调整后,日产油由2吨上升为3.2吨,泵效由49.6%上升至80.3%,增油效果显著,同时提高了机采效率。

  1-3季度,该区共下调冲次37井次,下调泵径9井次,提液增油16井次,加深泵挂7井次,调平衡19井次,日增油7.8吨,日节电2187度,综合泵效提高0.13%。

信息来源: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