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采油厂开展“职工代表进一线办实事”活动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9月17日上午,江汉采油厂钟市采油管理区职工代表陈兆荣、魏军亭和陈庆忠,来到钟市一站二号点和后勤食堂巡视检查,当他们发现站内外输泵上有蜘蛛网、配水间盐渍多时,当即动手协助整改,共查改安全隐患8项。这是该厂扎实开展“职工代表进一线办实事”活动的缩影。

  9月以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及公司工会工作安排,江汉采油厂工会扎实开展“职工代表进一线办实事”活动,动员组织全厂各级职工代表进基层、到现场,访群众、献计策,亮身份、述成绩,充分发挥职工代表“代言人”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员工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凝聚员工智慧力量,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牢群众基础。

  形势政策宣讲——为职工群众讲。江汉采油厂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职工代表畅通渠道作用,结合油田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职工代表深入一线进行形势任务宣讲,讲清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旺盛斗志;讲清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和三项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凝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思想共识;讲清开展感恩教育的主要内容和举措办法,引导员工把对党、对祖国、对企业、对员工的感恩之心转化为爱岗敬业、争作贡献的实际行动。广华采油管理区职工代表深入一线站点,与干部员工面对面讲产量、讲成本、讲安全、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全员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新沟采油管理区职工代表针对人力资源优化等员工关心的问题,深入各岗位,讲形势、明责任,“一对一”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确保形势任务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

  专项巡视检查——帮职工群众查。该厂各基层单位纷纷成立职工代表专项巡视检查组,发挥职工代表监督检查职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组织职工代表深入基层班站、一线岗位和施工现场,采取“查、听、问、议”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员工健康管理、队务公开等工作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专项巡视检查。活动中,职工代表重点紧盯安全生产环节,开展“三查”工作,即查安全教育是否全覆盖,查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查岗位操作是否安全规范。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助力安全环保生产。职工代表将员工健康管理作为巡视检查重点,做到“四个询问”,即询问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充足、应急药品是否齐全、健康高危人员是否密切跟踪、食品安全卫生是否保障到位。该厂还围绕评先选模、厂务公开、员工岗位调整等方面展开检查,活动中职工代表共深入基层站点、施工现场80余场次,发现各类问题36个,已解决32个。

  联系走访群众——听职工群众说。面对低油价、人员结构老龄化、员工思想日益活跃等实际,该厂工会坚持把“听取员工心声、解决群众难题”作为职工代表走访、联系群众的关键,各级职工代表纷纷深入班站、岗位,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上门走访、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与员工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调查分析员工思想动态,收集群众诉求,帮助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王场采油管理区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全区65名健康高危人员开展“一对一”走访,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困难需求、情绪心理,解决实际困难13个。潭口采油管理区职工代表深入张港站、代河站等偏远站点,调研员工吃、住、行等方面问题,听取群众反映3个方面5类问题,提出了整改工作措施。采气服务部、塞17采油服务站等外部市场单位召开站点员工座谈会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5条。

  公开述职评议——让职工群众议。为进一步提高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强职工代表日常管理,该厂工会要求职工代表向所在基层单位员工公开述职,并自觉接受民主评议考核。在该厂各基层站点,职工代表纷纷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工作表现、参与民主管理、联系员工、提出提案情况等方面公开述职,如实介绍履职情况。为确保基层员工对职工代表的评议公平、公正,该厂工会专门设计了《江汉采油厂职工代表述职评议考核表》,列出了政治素质、工作表现、民主参与和提案征集四个方面、10条评议细则,采取百分制对职工代表进行评议。按照得分情况,对全厂职工代表进行排序,对排名靠后的职工代表督促其认真履职,对无法胜任工作的,要求基层下一步做好补选替换。截至目前,该厂130余名职工代表参加述职评议考核,通过述职评议考核,增强了职工代表危机感和责任感,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积极参政议政,为企业发展献智出力。

信息来源: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