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天然气实现国内市场线上交易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8月25日,江汉油田油气销售中心通过一个多月的筹划,正式完成在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注册入会工作,标志着江汉油田天然气可以通过该交易中心直接面向国内天然气市场进行线上交易。

过去,江汉油田天然气井一旦开始勘探开发,油气销售中心就要及时跟踪,从钻井到试采,油气销售中心都要无缝对接,并根据气井的产能寻找下游用户开展外输销售工作,不仅用户局限于天然气井产地的用户,而且在天然气销售价格上也经常出现“拉锯战”。

  为了解决该问题,油气销售中心于今年7月分别调研西南油气分公司及华东油气分公司天然气销售体系,详细了解到天然气市场交易优秀经验做法后,立即启动了入会交易计划。在与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多次协商洽谈并获得资格准入后,油气销售中心在一个月时间内逐项完成资质材料整理申报、网上注册、会员服务合同签订等系列工作,于8月底前正式注册成为该交易中心A级会员。

  注册入会后,油田部分天然气将从线下销售转入线上销售,天然气用户由若干家老用户拓展到全国天然气用户,天然气销售价格也可以实现竞拍交易。竞拍交易采取公开报价,用户可以通过交易平台发布的天然气交易信息,竞价摘牌交易。

  天然气实现线上交易,不仅减免了用户到总部开户审批流程,还拓宽了油田天然气销售渠道和范围,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实现天然气市场定价,为油田新区域试采天然气和增量天然气销售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交易平台。

信息来源: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