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智能平台让气井产得多更安全

  “气田投产近600口井,过去一口接一口地排查异常井,一次至少花一个星期。现在有了智能采气平台帮忙,通过分析气井产液、产水、油套压差等数据,几分钟就能揪出异常井。”每天早上,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采气工艺所工程师李牧,都会登录智能采气平台,检查气井健康情况。

  涪陵页岩气田有大型脱水站4座,投产井达580多口,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大山深处,管理难度很大。为此,该公司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于去年初建成投用智能采气平台,有效提升问题井治理、节能降耗、安全管理等工作水平。1月至7月,该公司进一步强化平台应用,助力措施增气3.98亿立方米,应急响应用时缩短90%。

  通过该平台,不仅能及时发现问题井,而且可以利用平台上的分析软件,直接找到问题原因,进而对症下药。这得益于该公司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深度挖掘勘探开发一体化数据库海量数据价值。目前,平台已具有基础数据管理、生产跟踪分析、采输指标评价、方案自动编制等多种功能。

  传统生产运营环节是单链条、单方向的串联模式,智能采气平台打破了各部门单位的条块界限,可实现多专业、多部门、实时在线大规模协同作战,有效优化组织模式,显著提高气井管理效率。

  李牧介绍,过去,一线员工发现气井异常后,要先汇报给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再到现场查看、记录数据、分析情况、落实增产措施,整个过程耗时费力;现在,一线员工和技术人员可同时根据平台异常预警、给出的排查方法等,联合开展线上会诊和处置。不久前,焦页63-2HF井井筒积液严重,生产和技术人员利用平台功能共同分析、研讨,联合制定了泡沫排水措施,实施后效果很好,这口井日均产量由过去的1.26万立方米升至目前的2.33万立方米。

  近年来,气田不断加大增压开采力度,投用的压缩机逐年增多,成为气田耗电大户,节省压缩机用电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

  技术人员利用智能采气平台统计分析功能,对压缩机进行能耗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分析结果,技术人员科学投运压缩机,合理调整压缩机转速,在部分集气站开展变频增压试验,使压缩机达到最佳经济运行状态;对部分气井采取“轮换增压”方式,让压缩机“错峰”运行,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用电,而且可避免压缩机运行时的井间干扰。与此同时,电气运维人员强化压缩机保养,通过平台综合分析压缩机健康状态,确保工况正常。1月至7月,气田电量消耗较计划少20.41%。

  为提高气田安全系数,该公司还基于平台完善了安防系统和报警联动系统,实现气田工业电视监控与周界、语音、门禁系统,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的联动。今年以来,平台异常预警300多次,准确率超95%,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安全隐患120多个。

信息来源: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