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页岩气公司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助增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锚定天然气增储上产战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不断完善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绿色开发五大配套技术体系,在技术改进和引进上出实招、下真功,助力涪陵页岩气田效益开发水平提高。

  在技术改进方面,涪陵页岩气公司依托科研成果转化,实现压裂工艺升级换代。针对加密调整井形成以“多段多簇密切割+限流压裂+高强度加砂+暂堵转向”的压裂工艺新模式,单井平均产能提升15%,措施效果明显。现场施工实现柴驱到电驱的转换,电驱压裂平台单日最高压裂9段、平均每天施工6段。公司在焦页11号西等多个平台进行现场应用,生产运行效率大幅提高,有效减少占地面积和噪声,平台多口井实现测试产量超30万立方米的好成绩,实现节能减排和提产增效的目标。

  在技术引进方面,涪陵页岩气公司充分吸收应用国外先进重复压裂项目成果,在焦页4HF井开展“套中固套”重复压裂施工,开创国内页岩气重建井筒重复压裂先河。该井通过重建井筒后采用“老缝重复改造+簇间补射新孔”的工艺模式,创新应用混合循环泵注加砂、限流压裂、缝间暂堵等新型工艺技术,优选小尺寸套管泵送射孔及配套工具,圆满完成压裂施工,并获得18.38万立方米/天的测试产量。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引进“新型低摩阻压裂液体系”等新技术项目4个,为涪陵页岩气田持续稳产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涪陵页岩气公司先后对“大型丛式水平井钻井延伸极限预测和控制技术”等14个科技成果进行应用和推广,累计应用233井次,气田前4个月累产气23.77亿立方米。 

信息来源: 
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