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页岩气田创上部气层开发纪录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涪陵页岩气田上部气层开发传来喜报,焦页11-S6HF井采用12毫米油嘴放喷测试,喜获58.2 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天,创气田上部气层开发井最高纪录。该井所在焦页11号西平台8口井在8毫米测试制度下平均产量达22.68万立方米/天,为气田上部气层井组最高,对进一步提高气田采收率和产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龙马溪组上部气层是该气田近年来大力实施立体开发调整的一块重要增储上产阵地,相比下部气层,存在资源品质变差、压力系数降低、产量提升难等诸多问题。

  为此,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科研和施工单位,严格执行页岩气井压裂试气作业标准、规范,编制试气工程设计,做好井控预案,确保安全环保施工;坚持工程与地质一体化思路,围绕扩大有效泄气面积改造思路,做好“一井一策”“一段一策”施工分析,确保施工有序高质高效推进;优选压裂装备,采用全套智能化电驱压裂装备,提高该井压裂效率;不断优化改进压裂技术,采用“多簇密切割 +暂堵转向+强化支撑”的压裂改造模式,通过提高液体、阶梯提升排量等工艺措施,进一步提高裂缝复杂程度,强化缝内支撑剂铺置效果,促进气井开采效率和产量提升。

  焦页11号西平台井组喜获高产,充分展示了气田开发工艺技术实力,夯实气田立体开发调整基础,持续扩大气田立体开发调整战果,为气田完成全年产量任务、实现油田“万千百”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