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能源:党建领航,倾力保供电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5月14日凌晨,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打破了江汉油田的宁静。

  “断开252开关,合上66开关……”6点12分,在江汉油田江汉能源公司电力调控中心调控室,党员刘俊荣沉着冷静地发出一道道指令,处理110千伏王场变6千伏I、II段母线B相金属性接地,6千伏码头线66开关速断保护动作跳闸等故障。紧紧5分钟后,故障全部排除,油田电网依然稳健运行。

  一直以来,江汉能源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员在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调控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保证了油田电网安全平稳运行。2020年,该支部获得油田先进党支部。

  党员带头,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小周,你带着你们班把变电站所有的视频、数据、喊话系统还有配网开关目前所存在的缺陷都排查下,能解决的马上整改,不能解决的交给相关单位赶紧处理。”5月17日一上班,电力调控中心主任丁镔就安排好当日工作。

  近年来,油田电网改造后,油田已有18个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管理权、操作权都转移到调控中心,如果硬件有缺陷,势必会影响到调控中心的管理、操作和指挥。

  为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调控中心党支部把“党建+保电”活动融入电力监控系统缺陷大排查工作中。

  针对此项工作,电力调控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带领调度员、调控员制定了周密的排查计划和方案,对所辖19座变电站及配网开关逐一排查,对于发现的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对于严重的隐患,限期整改。

  3月16日,集控员罗先林通过视频巡检发现浩口变2#主变低压套管漏油的“险情”; 5月7日,调度员王海春通过远控开关进行倒闸操作,仅用20分钟的时间成功恢复了两座35千伏变电站全所失电故障。

  “只要能保证电网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处理故障隐患,是我们调控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工作再苦再累,我们也无怨无悔。”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调控人员的心声。

  党员示范,构筑坚强攻坚战斗堡垒

  “下这么大的雨,打这么响的雷,路上小心点。”5月15日深夜12点,负责通信管理的党员叶枫接到通信中断的电话,带着家人的叮嘱,马不停蹄冒着雷雨赶到电力调控中心。

  不管多晚,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常常在睡梦中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叶枫都会毫无怨言的急奔现场,排除故障。

  这仅仅是电力调控中心党员日常的一个剪影。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期间,为了避免上下班期间通勤风险,确保调度员不被感染,电力调控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冲在抗疫保电一线。

  党员张涛、刘俊蓉率先主动提出在调度室封闭式坚守,这一守就是7天7夜!

  “不能陪在女儿身边,我也很担心她,还好每天可以在视频电话里见上一面,看到她平平安安的,我上班也就安心了。”刘俊蓉眼里闪着泪光,透露出对女儿的想念与不舍。

  疫情期间,电力调控中心的党员们以实际行动奋战在战疫一线,这份坚守保障了盐化工漂粉精线生产及矿区生产的可靠供电。

  正是这些勇于担当的党员们,构筑起调控中心党支部这个坚强堡垒。在这个战斗集体里,每一名党员都是先锋,每一名党员都是旗帜,指引全体员工奋勇向前、拼搏进取。

  党员包保,全力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这个月我和谁结对”,党员黄天佐迫不及待地问道。原来这是电力调控中心党支部正在开展党员与员工的“安全结对”活动。

  人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人才素质与企业发展互为前提,相辅相成。电力调控中心党支部一直持续开展“党建+人才培养”项目,今年3月,支部提名4名集控员,让其在调度岗位上“坐镇”,在工作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将理论与实际相融合,提升他们的调度业务能力。

  “必须不断努力学习,才能适应工作要求。”为适应机构调整后新岗位的业务需求,调控中心党支部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其他员工。

  支部通过“重要负荷线路故障处理预想”“师徒结对”“安全结对”“开讲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高调控人员精准指挥能力。

  “35千伏黄二站1号主变开关保护动作,请开始故障处理。”4月19日,进行了培训学习成果的检验,在这次考核中,新进人员罗先林与闵军表现突出,已初步具备调度员专业水平。 

信息来源: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