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建成潜江首条喷砂喷漆绿色环保生产线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这条喷砂喷漆绿色环保生产线建成后,安全环保和经济效益均达到了潜江市和石化集团环保要求和效益目标。”3月26日,江汉油田采服中心特种车辆大队101设备修理站站长周江巍指着该站位于修理站南边的两栋新建成的气动回收喷砂房和环保型喷漆房告诉记者。

  为了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和经济效益,采服中心特种车辆大队2020年11月正式建成并投产江汉油田乃至潜江首条喷砂喷漆绿色环保生产线,目前已经完成了90台特种设备的喷砂和喷漆防腐工作,效果良好。

  该站党支部书记杨辉礼向记者介绍,喷砂喷漆绿色环保生产线包括气动回收喷砂房和环保型喷漆房,均为密闭式车间,分别负责喷砂和喷漆作业。需要进行除锈作业的车辆先进入气动回收喷砂房,自动喷砂设备用高压气体作为气力推动铁砂把车辆及车载设备表面的腐蚀物和原漆打掉,然后作为自动除尘设备的除尘风机、吸砂风机将铁锈灰和腐蚀物、原漆吸收入车间设置的地下管道,进入分离装置,将可以继续利用的铁砂与其他废物分离,铁砂继续回收利用,其余进行环保处理。

  随后,车辆进入环保型漆喷房,作业工人先刮掉车辆几设备表面凹凸不平的原车上的原子灰,涂上调和剂,防护车辆表层,然后使用喷枪给车辆及设备表面人工喷漆,产生的漆雾使用活性炭吸附+脱附再生+催化燃烧装置的国内先进废气回收技术。“环保型漆喷房的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实现边人工喷漆边回收漆雾,对大气污染和员工健康伤害最小,同时环保型漆喷房设置的脱硫装置可以延长活性炭寿命一年,达到环保要求,节约使用成本。”杨辉礼告诉记者。

  当完成所有工序后,车辆出车间时,外表光鲜亮丽,设备得到防锈蚀处理,也达到环保要求。“喷砂喷漆绿色环保生产线投产后,防腐设备由台均5日出厂提升至3天,效率提升40%以上。”该站站长周江巍告诉记者。

信息来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