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以大会战促进侏罗系大发展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对科研人员来说,复兴地区侏罗系作为陆相页岩凝析油气藏,勘探开发难度是世界级的。

  “我们取得一些成就,涪页10井、忠1井等成功试采,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近日,江汉油田研究院海相勘探所所长刘皓天介绍道。

  为落实侏罗系整体的开发潜力,也是低油价下效益开发的现实要求,去年下半年江汉油田开展侏罗系立体评价大会战,研究院成立技术专家团队,依托专业优势,积极推进侏罗系立体评价工作,为侏罗系高效开发奠定基础。

  有信心、有基础

  和侏罗系打交道,用“起起伏伏”来总结最合适不过。

  “2011年,建111井东岳庙段页岩层老井复试,随后部署两口水平井,但产量都较低;2012年,重点勘探大安寨段的页岩气层,3口井试获工业油气流,随后钻探页岩油气评价井6口都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刘皓天介绍,前两轮关于侏罗系的会战均失利,局面直到第三轮会战才得以扭转。

    2019年,科研人员认为东岳庙段有着更好的页岩气赋存条件,包括更好的有机质丰度、有机质类型、孔渗条件、含油气条件等,于是将目光锁定复兴地区东岳庙段。大胆想象,细心求证,他们优选实施复兴地区第一口东岳庙段陆相页岩气风险探井涪页10井,2020年3月30日,该井压裂放喷测试获产气5.58万立方米/日、产油17.6立方米/日的工业油气流,解决陆相页岩气井无法连续生产的问题。

    紧接着,忠1井、涪页8-1井的成功试采,给了技术人员极大的信心:复兴地区侏罗系大有可为。随着对侏罗系立体复式成藏认识的深入,以及低成本开发的需求,侏罗系立体评价势在必行。

    “200米的储层上中下三套气层,单层开发投资大,立体开发可以综合利用井场、管网,节约开发成本。”该院厂处专家陈绵琨如是说。

    在立体开发思想引导下,科研人员对侏罗系三套气层立体兼顾,进行地质评价,优选有利区块。陈绵琨表示,他们改变了以往取心只取目的层、只评价目的层的做法,而是一口井兼顾上中下三层,在利用一层建产的同时,评价其他储层情况,实现了一井两用的作用,取全取准资料,精细地质评价,精细细描述地下复杂情况。

    “侏罗系有多大的盘子,哪里油气资源好,地下复杂情况怎么解决,我们要把这些说清楚。” 陈绵琨说三轮勘探大会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他们研究侏罗系立体开发提供良好基础。

  前景好、难度大

  “有利勘探面积2000多平方千米,自流井组东岳庙段、大安寨段,凉高山组凉二段、凉三段陆相页岩油气资源量超1.27万亿方。” 初步测算复兴地区侏罗系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前景有多大,难度就有多大。侏罗系属于陆相页岩气,相比海相页岩气“先天不足”,其生烃条件不如海相,热演化程度也较低。不仅如此,侏罗系以2000多公里的广度给科研人员带来巨大工作量的同时,还用难度告诉大家想要了解、走进它路还很长:黏土矿物含量高达60%,非均值性强,压裂改造难度大;流体相态复杂,采油气难度大;地下多套压力系统,对后期施工工艺要求高。

  “地下可能是油,可能是气,也可能是油气混合,流体状态还会随着压力变化而变化,如果开采过程中气液分离,会严重影响产量。”陈绵琨说,反凝析作用让侏罗系立体开发难度更大,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成功开发陆相页岩凝析油气的先例,他们是先行者和探路者。

  为此,科研人员驻守井场进行高压流体现场取样,实验室分析,为后期工作提供第一手客观、真实资料。涪页8-1井开展井下取样过程中,该院院专家曾勇连续两个月在现场,确保样品始终保持原始地层状态和压力,地下流体性质,为该井试采方案和工艺方案制订提供了重要资料。

  由于侏罗系立体评价要求全过程分析,跨专业、多学科,对科研人员挑战很大。“以前主要是地质研究、评价,到提议部署井位,我们的工作就告一段落,现在还要涉及钻井、压裂、采油气、地面管网建设等工作。”陈绵琨说,新形势下,科研人员除了精通本专业,还要学习掌握其他专业知识。该院科研人员在井场进行地质导向的同时,主动学习钻井、工程等专业知识,为立体开发提供多学科技术支撑。在兴页1井、兴页2井的取心和水平井导向现场,李乐博士和技术员沈雷轮流到井场,一方面为取芯和水平井导向提供地质方面的支撑,另一方面主动向钻井、录井等相关人员学习,对地质工程一体化、室内现场一体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目前,《复兴地区侏罗系立体评价及整体部署建议》方案已审查通过,下一步科研人员将做好井位选择、资料录取、工程方案设计和勘探开发一体化设计,实现复兴地区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

信息来源: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