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气田加快推进复兴区块勘探开发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锚定“万千百”战略目标,以加快复兴区块勘探开发为重点,大力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战略。截 至目前,复兴区块已完钻3口井,投产4口井,累计产气近1000万立方米,生产凝析油超5000吨。

  涪陵页岩气田复兴区块横跨重庆市梁平、垫江、忠县、丰都和涪陵5个区县,是四 川盆地侏罗系陆相页岩油气富集的重要地区,也是中国石化“十四五”重要的增储 阵地。初步计算,油气资源超万亿立方米,是涪陵页岩气田资源扩充的重要接替战场。

  按照集团公司和江汉油田的安排部署,涪陵页岩气公司秉承“整体部署、试验先行 、滚动评价、加快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部署复兴区块勘探开发工作,扩大资源 阵地,夯实资源基础。

  在产能建设前期工作上,公司已初步完成22个平台踏勘任务,目前正全力推进复兴区块整体开发方案编制。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汇报,积极协调 处理工农关系,争取最大支持力度,先后完成用地勘界测量、平台用地资料完善、 征地手续办理等工作,并同步开展复兴应急物资储备点建设,为区块勘探开发 快速推进打下基础。

  为加快复兴区块产能建设步伐,公司成立复兴区块项目组。针对复兴区块地层复杂、施工风险高、工艺难度大等情况,公司联合施工单位, 细化施工安排,强化工程措施,持续优化钻井技术,实现复兴区块机械钻速不断提升、钻井周期有效缩短。

  复兴区块气井为油气同采,安全环保风险较高。 公司高度重视凝析油气试采工作,认真开展井下流体取样和测压,积极摸索安全开 井测试和开采规律,制定凝析油和轻烃储存转运工作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规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目前,公司正在论证复兴区块管网建设规划和销售方案,积极解决油气销售难题。

信息来源: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