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涪陵气田冬春保供圆满收官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从去年1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的去冬今春保供期,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30.03亿立方米,销售页岩气28.8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15.72%,圆满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保供任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工业用气和城镇居民冬季取暖需求。

  保障天然气供应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自去年底进入保供季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团结带领气田全体参建单位加快产能建设,优化排采措施,狠抓安全环保,全力以赴保障去冬今春页岩气供应。

  加快产建速度,打造保供“生力军”。公司提前半年开展产建开发部署工作,在井位踏勘、方案编制、报审批复上打足“提前量”,有力保障了新井井位运行。针对产能可靠、项目前期手续相对复杂的区域,及时申报“临单”计划,迅速启动前期项目运行;提前做好井位框架招标,落实钻机数量,确定施工队伍;针对复兴、白马、凤来等新区块,提前协调工农关系,谋划水电配套,确保生产物资供应,为高效产建打下牢靠的基础。建立良性沟通、快速联动和及时响应机制,细化施工安排,针对复杂井况,提前研判风险,制定保障措施,及时协调解决生产问题,强力推进各项工作高速运转。固化推广“四提”经验做法,实现成熟技术规模推广、系列技术配套完善、瓶颈技术攻关突破,产能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今年一季度,气田投产新井28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1%,新井奉献产量0.8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87%。

  优化排采措施,做强保供“大部队”。 气田开发8年多,大部分气井递减严重。为了让每口气井都为保供做贡献,涪陵页岩气公司精心开展采气管理,紧盯开井率和有效采气时率,成立日保产小组,选取有上产潜力的老井,精细化动态分析,优化“一井一策”制度,做好低压气井治理,合理实施各项组合排采措施,对老井实行科学“医治”,一方一方地争气。“增压+泡排”组合工艺实战效果较佳,目前已经进入深化应用阶段。为进一步完善该组合工艺,公司从“精准设计、精准实施、精准用剂”三个方面入手,实施精准管理,重点抓好站内消泡和集输管网二次消泡,保障泡排工艺安全、高效。焦页63-3HF井自实施“增压+泡排”工艺,日均产气量3.36万立方米,生产时率提高至82.5%。今年以来,气田累计实施各类排采工艺措施93井次,措施有效率达80%,措施增气量达3.19亿立方米。

  狠抓安全环保,织密保供“防护网”。公司把安全平稳供气当作头等大事,第一时间成立“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确保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技术人员深入一线长期驻井,收集分析重点井、复杂井异常情况,及时组织专题讨论,掀起“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解决技术难题,化解安全风险,重点开展了防洗象池硫化氢、复兴区块清蜡作业等技术研讨工作,提高应对复杂情况能力,确保新区块产建安全。持续强化采气工艺技术安全的检查与监控,对发生工艺指标、技术参数等变更的操作开展风险评估,对管网腐蚀开展课题攻关,减少管线穿孔带来的风险,确保保供期安全采气。同时,按照“全员参与风险识别管控”的原则,深入开展“四不两直”巡查、联合巡查、专业验收等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环保隐患。气田各参建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改安全环保隐患60余处,绿色生产和安全保供已成为全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去冬的部署启动到今春的全面收官,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一路主动出击、不等不靠,持续保持箭头向上的产量势头。目前,该气田日产量始终保持在1900万立方米以上,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工业用户及沿线居民源源不断地提供了洁净能源。

信息来源: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