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涪陵气田扎实推进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中国石化“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认真部署专项行动,大力营造安全氛围,压实压紧安全责任,不断提高安全技能,确保“我要安全、我管安全、我能安全”。今年以来,气田生产安全平稳高效,日产销量保持在年度任务目标水平。

  “我要安全”重意识。在“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中,公司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专项行动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办公会、HSSE委员会、HSSE月度例会、生产周例会等,组织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学习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会议、油田年度HSSE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此次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气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障。

  江汉采油厂、采服中心、车服中心、能源公司等气田各参建单位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的《“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实施细则》,通过生产会、员工大会、班前安全会、安全分享会等形式,将相关部署要求讲清讲透,实时开展分享警示,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意识,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我管安全”重责任。公司严格遵循“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安全管理人人有责”原则,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对照HSSE管理体系要求,修订并发布公司HSSE岗位责任制,明确相关单位安全责任,厘清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界面,强化安全管理和安全督导责任,做到条理清楚,责权分明。

  按照“全员参与风险识别管控”的原则,公司深入开展“四不两直”巡查、联合巡查、专业验收等活动,及时发现整改安全环保隐患。涪页8-1HF、涪页10HF井等重点井试采站目前正紧张建设中,公司根据情况,春节前后对这两口井试采站及复兴、白马区块重点井开展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查出风险区域安全标识缺失,高压管线及设备接地不符合标准等安全环保隐患,下发督查通报,力促相关人员落实安全责任。

  “我能安全”重技能。公司领导及各专业部门负责人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带头利用“碎片化”时间,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和安全履职能力测试,提高安全管理和应对风险能力,他们还经常深入一线或长期驻井,收集分析重点井、复杂井异常情况,及时组织专题讨论,掀起“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解决技术难题,化解安全风险。近期公司重点开展了防洗象池硫化氢、复兴区块清蜡作业等技术研讨工作,提高应对复杂情况能力。持续强化采气工艺技术安全的检查与监控,对发生工艺指标、技术参数等变更的操作开展风险评估,保证冬季安全采气。对管网腐蚀开展课题攻关,减少管线穿孔带来的风险。

  在此基础上,公司联合各施工单位,经常性地开展钻井井喷失控、硫化氢防护、井口和管汇刺漏、射孔防喷、连续油管防喷盒刺漏等专项应急实战演练,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信息来源: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