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采服中心打好注汽“组合拳”助力上产提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我们坚持强化运行,抓好设备检修,在注汽方式、注汽强度、注入介质等措施方面不断优化,促进了原油上产,提高了经济效益”。3月11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针对清河油区原油波动大,而热采注汽是油区一种重要的上产措施的实际,认真落实中心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打好热釆注汽施工“组合拳” ,促进了保原油上产与提质増效工作的同步推进。

  提高注汽时效,降低锅炉搬迁成本

  由于注汽施工是一作流动性作业,注汽锅炉搬迁频繁,成本消耗大。该经理部成立的注汽锅炉搬迁工作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注汽锅炉搬迁制度,完善锅炉搬迁工作流程,明确了与锅炉搬迁工作相关的注汽、特车、工程维修等相关专业单位的分工,提前勘查现场,并协调好工农关系,抓实注汽锅炉设备吊装运输、安装、供电保障等工作,有效地减少了注汽锅炉搬迁中停等现象发生。今年来,每口井注汽锅炉设备的搬迁平均在3.5小时内完成,提高了注汽搬迁时效,有效地降低了锅炉搬迁的人力车辆的消耗。

  抓好停炉检修,降低设备维修费用

  针对热采注汽施工所涉及的压力容器、自动报警装备多,有相当一部设备的维修工作依赖外修解决的实际。为了有效降低设备维修费用,该经理部把注汽锅炉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当成一件大事来抓,紧紧抓住每台注汽锅炉在完成每一口注汽井施工任务后,有一定的停炉待搬上时间,对注汽锅炉把脉问诊,切实抓好锅炉设备检修工作,彻底解决锅炉设备的松、旷、漏等问题,底盘打黄油保养,柱塞泵、炉膛火焰点火装置、注汽出口阀门、软化除氧流程、水箱等装置的保养,提高了注汽锅炉设备的完好率,有效降低了注汽锅炉设备的外修费。从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注汽锅炉设备的外修费同比去年下降5.3万元。

  提高注汽质量,保障原油上产

  对于稠油井的开采来说,必须保证入井蒸汽的干度、温度、压力等指标达标,才能取得最好的増油效果。为此,该经理部进一步完善了《注汽锅炉运行作业指导书》《注汽锅炉挂牌巡检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注汽锅炉运行参数管理,实行严格的可视化管理,对锅炉的干度,锅炉进出口、幅射段、对流段的温度和压力,燃油、泵组的温度和压力等运行参数,制作可视图表,标明检查注意事项,方便了岗位人员检查操作,保证了锅炉参数达标运行,进一步提高了注汽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从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每口注汽井的注汽干度稳定保持在70%以上,每口稠油井通过注汽施工后日均原油产量在10吨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热采注汽施工效果。

信息来源: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