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重建井筒重复压裂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我们在焦页4HF井实施套中固套的重建井筒重复压裂,1月2日完成压裂试气,属国内首创,该井重复压裂后测试获得18.38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开创国内页岩气开发技术先河。”2月18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方栋梁在重复压裂施工现场介绍。

  据了解,压裂就是为储层造缝,打通页岩气开采通道。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老井主要在2013年至2016年实施压裂施工,有再次实施改造提产的潜力。重建井筒后进行重复压裂施工是北美提高页岩气藏采收率的常用工艺,但北美普遍采用的是下入4寸套管,在国内目前没有相关案例和成熟经验借鉴参考。

  为填补国内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空白,持续引领国内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科研和工程单位,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综合考量固井难度和压裂效果,先后完成方案调研和论证、工具选型和工艺配套,确定在 5.5英寸套管内重建3.5英寸套管的施工新模式,优选焦页4HF井首次开展“套中固套”的重建井筒重复压裂施工。

  在施工中,涪陵页岩气公司严格技术标准,全程指导各项施工,克服小套管沿程摩阻大、施工压力高、砂堵风险大、卡钻风险高以及小井眼泵送射孔难度大等难题,通过大量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准确高效改造老缝,圆满完成压裂施工目标,确保该井获得高产,为促进涪陵页岩气田老区采收率提升找到新途径。

信息来源: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