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加强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江汉油田天然气主要生产区块位于涪陵页岩气田和建南气田,由江汉油田牵头,涪陵公司和采气一厂负责保供工作。涪陵页岩气田主要销售方向为进川气东送管道,自销主要是供重庆石油LNG,建南常规气主要自销重庆、利川当地管网。去年11月进入供暖季以来,根据集团公司要求,为确保供暖季天然气产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江汉油田通过加强生产运行、深化气井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协调用户销售等措施,全力以赴保冬季平稳采输气。去年11月进入供暖季至今年1月31日,油田累计销售天然气17.9亿方。

  加强生产运行

  围绕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江汉油田成立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油田实际生产能力,编制完成《2020-2021年供暖季天然气保供方案暨应急预案》,进行供暖季产销安排,强化生产运行能力,加强天然气冬季保供。

  加强生产运行。涪陵公司按照“一台一案”“一井一策”加大保障力度,加快新井产能建设进度,组织新井及时投运,力争试气一口井,投产一口井。加快白马区块管网及试采站建设进度,尽快释放白马区块产能;加强生产协调,提高江东区块产出水处理能力,充分释放新井产能。加强集气站建设,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新建7座集气站。加强企业增供潜力分析,新投产井初期适当提产生产,目前新投产井均按5-6万方/天合理配产生产。贯通南北联络线提高供气量,白马区块目前除焦页107#、146#平台外,其余平台都是零散销售模式,3月中旬南北联络线南线建成后,该区块焦页148#气井进入武陵山环线,预计日增供气量6万方。

  措施挖潜,降低老井综合递减。涪陵公司通过泡沫排水、气举排水采气,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泡沫排采32井次,措施产气6377.96万方,气举排采83井次,措施产气6654.41万方。加强检管作业,促进异常井恢复生产,检管后气井日均增产39万方/天。实施增压工程,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增加8座增压站,气田共计运行压缩机122台,增气量规模392.23万方/天。推进抗菌钢技术使用,确保生产平稳。

  采气一厂加大生产管理指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平稳供气。 在气井方面,采气一厂对气井井下作业方案进行多次论证,控减了4口井的作业量,有效节约作业成本。围绕生产气井挖潜,提高生产时率,采取压缩机气举排水采水复产工艺,成功复活建32-1井,实现增产降本。同时,优化建35-7井等3口含硫气井的地面配套工艺,采取“地面配套放喷+泡排”工艺,以及Ⅱ类风险井的五步管控法,有效保障了气井正常生产。

  强化气井管理围绕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涪陵公司和采气一厂强化气井管理,加强冬防保温工作,保障冬季各气井正常生产。

  深化气井管理。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涪陵公司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实施责任分片包干,对重点施工、重点集气站进行蹲点管理。采气一厂严格执行气井分类和气藏分级管理制度,力保稳产增产。同时在用气高峰期间,通过“一井一策”管理,调整配产方案,实施错峰调节,加大生产保障,确保了用户的需要和天然气的供应“双稳定”。加强设备保养。采气一厂做好采、集、输、天然气净化设备、管线、井站设施的保养和维护,确保设备良好运行,保障冬季各井正常生产。

  加强冬防保温工作。通过应急演练、隐患排查、巡检检修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监管。涪陵公司为防范冬季风险,针对阴雨、冰冻、大风等对安全施工影响较大的情况,加大各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强化低温下的采气设备、压缩机、加热泵等运行管理,提前加装自用气电伴热带,为设备、管线缠好毛毡。采气一厂优化冬季安全生产措施,精心制订《2020年采气一厂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预案》,成立低温雨雪天气应急保障队伍,抓好安全教育,提升员工操作技能,完善冬季生产应急预案,开展外输干线穿孔泄漏、管线冻堵等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员工应急处突能力。

  加大销售力度

  围绕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油气销售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用气量,缓解外输压力,加大天然气销售力度。

  加大销售力度。去年第二季度,油气销售中心配合油田相关部门制定《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方案》,提早谋划部署保供工作。入冬以来,下游市场需求紧张,天然气供不应求,为了保障下游居民用气稳定,油气销售公司加大销售力度,协调涪陵气田、建南气田开发生产力度,提高外输销量,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涪陵气田单日最高产气量2045万方/天,对应日销1963万方/天,建南冬季从前期日销量21万方提升到25万方。

  压减本地用气量,油气销售中心接到集团公司和天分安排,克服效益优先原则,严格按照保民用、保重点的原则进行供气,压减重庆本地工业用气量,把压减部分向川气东送大管网输送,缓解下游用户用气紧张情况。

  为了缓解外输压力,加强与用户天分公司联系,沟通协调,一方面,联系天分公司调整管网外输运行压力,保证气田外输压力运行稳定,另一方面,在集输压力较高的焦石片区利用焦页81平台搭建外输渠道,连通当地的四合燃气公司管网,实现页岩气就地外输利用,缓解了集输系统压力,提升了销售能力。

信息来源: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