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油田攻破油井动液面监测2500米难关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2月2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采油工艺研究所工程师,在广13斜-9井场上使用新型SYMC型油井液面监测仪开展动液面测试,成功监测动液面2663米,攻破油井动液面监测2500米难关。

  油井动液面能直接反映地层能量状况,根据动液面监测情况可及时调整注水开发方案,优化生产参数,促使油井高效运行。然而由于监测技术的制约,当油井动液面低于2500米时无法测出,给油田开发和采油工程管理带来较大影响。为解决这一难题,该油田江汉采油厂工艺技术人员通过深入调研,于2020年12月引进国内具有先进水平的SYMC型监测仪,在6口油井上开展动液面监测试验。

  SYMC监测仪具备在线监测远传功能,但加装在套管口后,无法开展排放套管气和掺水加药工作。对此,该厂工艺技术人员集思广益,经过反复试验,对SYMC型监测仪实施升级改造,在与厂家充分结合后,在套管连接处加装电控开关球阀,实现了无需拆卸监测仪,便可直接掺水加药。改进后的SYMC型油井液面监测仪运用到王32-9等4口油井,与SGH2000型监测仪获得的动液面数据对比,误差率仅为0.8%,满足生产开发管理要求。

  新型SYMC型监测仪的成功应用,大大减少了人力,提高了工效。以往测动液面需要两名岗位员工,携带SGH2000型抽油机液面测试仪,逐口油井采集数据。如今,只需一名员工在电脑前便可实时监测获取数据。下一步,该厂采油工艺研究所将对江汉油区部分新井、重点井、间抽井及下泵2500以下的深井,安装新型SYMC型油井液面监测仪,实时掌握油井动液面变化,为优化调整生产参数提供宝贵的数据,确保油井高效生产。

信息来源: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