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江汉采服: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做细不做戏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职工倒班宿舍插座由于负荷大、长时间使用易出现老化,存在较大的隐患,今天队安全检查小组跟我一起把它们全部检查一遍。”

  1月21日,江汉油田采服中心清河生产准备队安全副队长肖谢光在队晨会上安排工作。

  临近春节,随着工作量的上涨,各类高危作业、特种作业数量大幅增加,安全环保风险增高。清河生产准备队以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契机,把安全工作放到首要位置来抓,全方位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切实把排查工作做“细”,不掩盖问题,不放过问题,将安全牢牢隐患锁在笼子里。

  严格班组管理,员工自检自查除隐患。基层班组员工每天与设备接触,进行设备操作,能够最直观地发现设备及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和隐患。

  充分发挥班组人员自检自查作用,及时有效发现并消除隐患。井架收送班严格班组检查制度,班组上井立放井架和收送管杆前,要求各岗位按照巡回检查路线逐项逐点地检查,每名员工至少提出一个隐患问题,在班前会上进行汇总,对检查出的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并落实整改。

  强化监督检查,现场重点盯防显效果。这个队充分发挥现场安全监督作用,紧盯生产中的关键环节,专人监督吊收管杆、立放井架、地锚钻取等特殊作业,认真落实好安全监管责任,从强化各岗位人员“应知应会”入手,把设备使用管理、员工操作标准化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确保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每个班组设立安全员,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提醒纠正员工不安全行为,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

  突出隐患整改,具体安全问题抓落实。这个队重点突出一个“改”字,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指定专人盯住,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奖惩、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限期整改到位,切实将各类生产隐患坚决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针对上级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有效回复,并举一反三,对队各班组进行重点排查,要求各基层队规范管理,建立台账,减少事故隐患。

  严格落实现场作业票审批制度,坚持“风险识别、措施落实、过程监控”三个到位,全面提升生产现场的标准化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 
2021-01-22